卖特种蔬菜致富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创业该选什么行业呢?大多数人会选择竞争力强的行业,其实,在现在竞争力如此激烈的市场下,只有做别人没有的,有创新的行业,才是最可靠的。特种蔬菜就是大家不熟悉的,它也能赚钱吗?看看刘继成是怎么做到的。

创业该选什么行业呢?大多数人会选择竞争力强的行业,其实,在现在竞争力如此激烈的市场下,只有做别人没有的,有创新的行业,才是最可靠的。特种蔬菜就是大家不熟悉的,它也能赚钱吗?看看刘继成是怎么做到的。

2008年1月31日是农历的腊月二十四,那天晚上,河北省沧州市青县电视台播放了一则广告:司马庄的蔬菜已销售殆尽,已订购者请速取,未预订者谢绝光临。

发这则广告是司马庄“庄主”刘继成的主意——清州镇司马庄村蔬菜基地的蔬菜已经售罄,别让那些习惯腊月二十八九才储备蔬菜的白跑一趟了。

菜虽好却无市场

司马庄的蔬菜为何这样俏销?原来,此庄种的都是特种蔬菜。所谓特种蔬菜是指平时比较少见的蔬菜品种,比如从国外引进的“西菜”和我国某些地区的名、特、优、新蔬菜。

刘继成涉足蔬菜的时间并不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司马庄一直以种植苹果和梨为主,风光一时。1998年,在山东和陕西水果的挤压之下,司马庄才转为种植蔬菜。但村民们谁都没想到,村支书刘继成要带领大家种的是些当时谁都没见过的菜。

那时,青县已经是个蔬菜生产大县,但都是以黄瓜、西红柿等大众蔬菜为主。刘继成的想法是,既然要种蔬菜就要种“人家没有的”。思路不错,但他引进的“贼不偷”之类的菜,在市场上却不被消费者认可,1998年到2003年的5年里,他的这些特种蔬菜销路一直不畅。刘继成坚信:“问题并不是出在菜本身,而是在市场和营销上。”

后来他承包了村里300亩蔬菜地,依然坚持走“特种菜”这条路,并一直在努力尝试各种市场营销方法。

树块牌子引客来

2004年,全国各地农家乐旅游项目兴起,刘继成大受启发:把游客吸引到自己的蔬菜园区参观,也许能为特种蔬菜的销售开辟一条新路。

想到这一点,他打起了村旁京沪高速公路的主意。从蔬菜基地到高速公路青县出口只有七八分钟路,只要在路口附近树立一块醒目的牌子,就会引起过往游人的注意。此法很快就见效,逐渐有路过的人顺着路牌的指示拐进了园区。不少游客一到这里,就被深深吸引了,他们说:“这儿的蔬果很新鲜,我们那儿没有,想花钱买也买不着。”后来很多游客们又带着朋友过来,一传十,十传百,市场上销售不好的“贼不偷”成了抢手货。

蔬菜当成礼品卖

渐渐地,司马庄的特色蔬菜、瓜果在周边县市有了点名气。但游客大都会问到一个问题:“这些没见过的蔬菜该怎么吃?”

蔬菜园区内有一个杂物棚,刘纪成把它改造成餐厅。和我国北方很多地区一样,有一些蔬菜当地人有生吃的习惯,刘继成就把生吃蔬菜作为自己餐厅的特色。餐厅紧挨着园区,游客可以现摘现吃。随着食客口口相传,司马庄蔬菜餐厅的名气越来越大。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