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葛粉出口日本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卖葛粉能赚钱吗?邵仙墙,放弃政府机关工作,想着自己创业。把山上野生葛根磨的粉加工卖出。几经波折,靠着一封自己也没把握的信,让钟祥的土特产葛粉出口到日本市场。

卖葛粉能赚钱吗?邵仙墙,放弃政府机关工作,想着自己创业。把山上野生葛根磨的粉加工卖出。几经波折,靠着一封自己也没把握的信,让钟祥的土特产葛粉出口到日本市场。

1988年,22岁的邵仙墙从湖北农学院毕业,到家乡的政府机关上班。多年所学没派上用场,按部就班的工作让他觉得有些失落。

由于学的是食品专业,邵仙墙很留意相关产业的发展。小时候,家乡的小孩子得些小感冒之类的,家长们都会给他们喝山上野生葛根磨的粉,据说有清火、降压等保健作用。凭着一丝行业敏感,邵仙墙觉得这个东西有发展潜力,应该可以走出小县城。

镇党委书记非常欣赏他创业的想法,不但批准他辞职,还给他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厂房。

产品滞销被债主揪下车

地方有了,启动资金却成了问题。邵仙墙到镇上的银行贷款,对方一句话把他顶回来:“这个项目风险太大,万一哪天野生葛根资源枯竭了,你们的货款怎么还得上?”

贷款无门,邵仙墙和几个合作伙伴自己筹措资金,凑足1.2万元,他们就开始弄设备加工葛粉。

原料是向当地的农民赊的,生产设备也非常简陋,大部分都是靠手工操作。没钱请人跑业务,邵仙墙和合伙人一起又当生产工人又做业务员。就这样,一冬一夏的时间,他们生产出来2吨葛粉。由于生产成本高,所以产品的定价较高:6元/斤。

接下来整整一年的时间里,邵仙墙和同伴们拎着葛粉逐家商店去推销。因为产品价格太高,很多商店不愿意卖他的产品。

一年的时间里,邵仙墙的葛粉连一半都没卖出去。不仅如此,一些当初赊葛根给他的农民也开始找上门,有时他坐在车子上准备去跑业务,都被农户揪下来当面要钱,当时他真是觉得“掉底子”。

能想的办法几乎都用上了,但收效甚微。一天,邵仙墙忽然想到省内没有人知道葛粉,省外甚至是国外有没有人知道呢?

当时网络还不普及。那年冬天,他一个人来到武汉图书馆,查阅与葛粉相关的资料。终于,他在湖北省科技情报中心看到一篇介绍葛粉的文章,尽管是篇日文文章,邵仙墙硬是凭着文字的相似,大致地了解到日本有个“淀粉协会”,对葛粉产品比较熟悉。他连忙将这个协会的联系方式抄下来。

回到家里,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邵仙墙给这个协会的会长寄了一封信,介绍自己的产品。“当时没抱多大的希望,连信都还是用中文写的,”邵仙墙说。

没想到,对方马上给他回了信,还随信寄了一份资料,介绍很多葛粉生产厂家的资料及联系方式。

邵仙墙从中选择了7家企业,分别给他们寄了信。到元月份,就有3家日商给他回信,并表示马上会到工厂来考察、订货。

几天后,一家日企负责人准时到达钟祥,参观完邵仙墙的“生产车间”后,对方迫不及待要求检测产品。原来,对方更看重产品的品质,连检测设备也带过来了。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