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关注“除夕未归人” 送温暖激发社会“正能量”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1月30日,农历除夕一早,中粮集团为北京妇产医院留守值班医护人员送上了“中粮好年货”大礼包。据了解,本次大礼包内的产品包括米、面、油、奶等产品,涵盖了中粮旗下的福临门、家佳康、长城、蒙牛、金帝等多个品牌。

“礼包的设置主要是以实用为主,考虑到这些医护人员的需求,这次大礼包内特意增加了奶与巧克力等即食食品,总之一切以方便性为原则。”中粮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道:“除夕本来应该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但是这些医护人员为了大家在节日期间的身体健康坚持在岗位上,有家不能回,有节不能过。集团希望能够通过送出这些大礼包,能给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送出一份温暖与祝福,也能让他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也分享到‘年味儿’带来的快乐。”

春节留守人员:守望相助中的“年”之真谛

除夕,是农历每年末最后一天的晚上,大年初一前夜,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在除夕这一天,全家集中大扫除,贴门神、贴春联、贴年画、挂灯笼、祭祖。到了除夕夜,全家人一起围坐吃年夜饭,放鞭炮、看春晚,彻夜守岁以待来年。

“据故老相传,古时候有怪兽名曰“年”,定时出现伤害人畜,人们苦无制服之法。一次,“年”闯入某村,巧遇穿红衣,燃竹竿取暖者,“噼啪”爆炸有声,红光闪耀,“年”惊窜奔逃。于是人们认识“年”性,每逢“年”出时,家家户户闭门家居,贴红联,燃爆竹以驱“年”。‘过年’其实体现的是中国人的社会性-守望相助。”一位社会学家如是说道。

而作为辞旧迎新的日子,除夕可以说是整个春节里最为重要的一个时间节点,多少在外漂泊打拼的游子,千里迢迢就为了赶上一顿年夜饭。但是在这个举国欢庆、全家团圆的日子里,仍有一些人因为工作关系与社会需要,仍需要在除夕夜仍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春节留守人员”。

这个群体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有医护人员、有农民工、有服务人员、有军人,而其中留守医护人员更是其中的代表。据有关资料显示,在2010年春节长假期间,仅北京市就有30余万人次医务人员值守岗位,而2014年春节,这个数字显然会更加庞大。

“从历史文献的考据来看,其实‘除夕’这个词的由来就跟医护有密切的关系。”上述社会学家对记者如是解释道:“据《吕氏春秋·季冬记》记载,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用击鼓的方法来驱逐“疫疬之鬼”,这就是“除夕”节令的由来。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作为涉及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医护行业,其实更能体现‘年’的真谛。”

春节其实是一个意外突发比较集中的时段,由于饮食与节气方面的原因,老年人在这一时段易发由“三高”引发的心血管疾病;中青年人也因过度饮酒易多发事故;而少年儿童则因放鞭炮而容易被炸伤。

“这已经是我连续第三年在除夕夜留守值班了,虽然有父母的电话、朋友的问候、繁忙的工作,但是在忙中偷闲喘口气的时候仍然有一点寂寞与伤感。”北京妇产医院收到“中粮好年货”大礼包的护士小李对记者说道:“今年非常感谢中粮集团能够在除夕这天给我送来这个惊喜,让我觉得特别温暖,觉得自己还是被需要、被关注的。我们可以用这个礼包的产品跟其他一起值班的姐妹一起做一顿‘年夜饭’,共同守岁,在医院值班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中粮,让年更有味道”激发“正能量”

“这次的‘除夕未归人’是集团大型活动‘让年更有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一方面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承载自己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能够实现集团品牌的转身,进一步拉近品牌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上述中粮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中粮集团在2014年春节倒数30天之际,开启了“中粮年味儿”活动。在活动中,首次集结中粮旗下所有子品牌展开联动活动,线上线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通过地铁站包站,在公交线打造年味儿专线,把中粮味道带进地铁中;还用寻找年味儿代言人、年货贪吃达人游戏等形式,营造过年气氛;同时送出准备好的中粮好年货,为市民们带来一道中粮味道的大餐。

“通过前期的活动执行与效果追踪,我们可以说已经实现了第一层面的目标,即‘让年味回归’。但是‘年’的底层社会意义是什么?与集团品牌的融合点又在哪?如何让中粮品牌与这种涵义形成有效的关联效应,是我们在这一阶段最为关注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说道:“年味儿其实就是‘人’味、‘人情’味儿。年,归根到底,还是需要从意象、表征回归到无数小人物的生活,回归到整个社会的守望相助,因此关注、关心那些春节不能归家的群体就成为我们这一段活动的主旨。”

据介绍,从1月20日开始,中粮集团就把准备好“中粮好年货”大礼包送给包括高校学生、医护人员在内的“春节留守群体”,使他们在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新年里,仍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除夕这一天送‘中粮好年货’大礼包给留守医护群体是这次活动的收官,我们特意选择了除夕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一是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产品给这些可爱的‘天使’们带来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给他们繁忙的工作增加一些‘年味儿’;二是为了感谢他们对于我们生命与健康的守护,他们守护我们,我们也要关注他们,让整个社会都能守望相助、同享温暖。”上述负责人总结道。

来源:苏州新闻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