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湾:“中国式拼酒”为何屡屡不绝?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马年春节快到了,关于家人朋友、生意伙伴之间的各种聚会宴请也将很快地排满人们的日程表,为了拉近感情和距离,开创来年事业的更好局面,餐间喝酒烘托气氛自然必不可少。可是近日在人民网上却有网友热议,因为怕过年喝酒,都不敢回家过节春了。此外,各种关于在春节期间如何既不得罪人情、又能尽量少喝或者有效解酒的帖子也占满了各大论坛,折射出中国独有的"酒情可畏"的节庆应酬怪象,也正是这种怪象让人们本该拥有的对美酒的享受、伙伴的相聚变成庸俗的负担。

不想拼酒,却不得不拼酒

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09441人进行的饮酒应酬调查,84.0%的人反感当下酒桌文化,其中74.9%受访者表示非常反感。具体而言,受访者眼中三大酒桌不良习气分别是:劝酒(31.2%)、拼酒(22.8%)与逢迎吹嘘(13.5%)。为了应酬、为了生意,社会精英们时常自嘲自己是"舍命上阵",因为过度饮酒而损害身体、人财两失的新闻屡见报端,大家陷入一个"都不想拼酒,却都不得不拼"的怪圈里。

源于社会早期的尚武本能

其实,中国是历史上最早的发明酒的国家,也是最早拥有用酒礼仪的国家。在我国古代,酒被视为神圣的物质,酒的使用是非常庄严的,非祀天地、祭宗庙、奉佳宾而不用。随着酿酒业的普遍兴起,酒事活动也随之广泛,形成了一套系统的酒风俗习惯,诸如农事节庆、婚丧嫁娶、奉迎宾客等都有自己的仪式,不少文人墨客也借着酒后微熏写下了不少千古名篇。一言蔽之,饮酒在中国的庙堂之上一直是庄重而风雅的美事。

而处江湖之远,饮酒在满足早期的日常生活需要外,异化为一种原始而粗俗的竞技方式。伯特兰●罗素曾经说过,"对于兴奋的追求欲望常常扎根于人的心灵之中,特别是男性之中。在狩猎时代,这种欲望尤其容易被满足,狩猎是令人兴奋的,战争是令人兴奋的。"出于这种从原始社会遗存下来的尚武本能,人们尤其是男性之间通过竞技炫耀自己的勇气与战斗力,在资源和文明有限的耕猎社会里,"拼酒"似乎是他们能够找到的最佳方式-----取材方便,规则简单,无需动脑。但随着文明的开化,越来越多的其他更加文明的竞技方式被发明,从足球、篮球到高尔夫、网球、桥牌等等,相较而言,形式粗俗且有害身体的竞赛饮酒只能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或者远离城市的山区或农村继续保存,未能进入主流文化的序列当中。在西方文明社会,如果有人在公众场合过度饮酒,还会被认为是失礼的表现。

从另一种文化解读上来看,由于大量饮酒能使人迷醉,从而失去对自己的理性控制,因此,酒几乎成为了现代社交中用于示好的不二工具,通过让自己多喝向他人展示自己解除防备的诚意,也通过大量饮酒后的诸多痛苦不适,展示对对方的臣服,令对方获得心理上的胜利满足感。因此,出于利益考虑,尤其是当一方有求于另一方的时候,拼酒这种"自证清白"和"主动低头"的方式成为社交场上的有效利器,为自己赢得对方的好感,获得生意上的利益。但对于已经经历了创富期,具备一定社会身份和地位的人们,他们通过多年打拼已经积累起了足够多的社会信誉以及实力,不再需要通过这种初级方式去获取新伙伴的信任,如果说出于原始的斗勇本能拼酒还只是一种未摆脱蒙昧的娱乐项目,那么企望以自虐式饮酒的方式赢得事业更加不适合现在的精英阶层。

社会结构调整催生新型社交文明

随着社会财富快速增长,中国逐渐将朝着橄榄型社会结构发展,精英人群在社会中所占的比例不断扩大,伴随着他们的文明蜕变和身份提升,社会文明和社交方式也必将朝着精英化、格调化的方向演进。"中国式拼酒"为中国早期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快捷社交模式,却不再适应新社会形态下的需求。今年新一届政府"禁酒令""禁烟令"的颁布从侧面更加速这一趋势的形成,只有从"拼酒"的思想醉态中清醒过来,从粗俗的社交方式中逃离出来,才有可能建设新型生态文明社会。以星河湾酒业为代表的新锐高端白酒企业或许已经抢先预见了这一点,在全国大力倡导白酒品鉴,以差异化的营销方式和企业理念满足消费者的高层次需要,积极推动社会气象的变化和革新。

来源:合作媒体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