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怎么吃营养专家配菜谱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距高考不到一个月时间了。不少家长都千方百计想在营养上支持孩子,因此特别关注一日三餐营养如何搭配。浙大城市学院营养学专家张爱珍教授说:“学生的营养是否平衡,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智力状况。”因此,她专门给考生安排了一份营养食谱。

张教授说,一个考生相当于一个强体力劳动者,每天需要的能量要相对高一些,谷类、各种颜色的蔬菜、水果、鱼、肉、奶等食物都要有所摄入,因为它们含不同的营养元素,所以考生应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

不少考生为节约早晨的时间,习惯于边走边吃早餐。其实,早餐吃不好,会引起低血糖,导致上课时注意力难以集中,有时会昏昏欲睡。如果经常不吃早饭,将直接造成记忆力下降,影响学习成绩。

营养早餐可以考虑食用200毫升鲜奶,一个鸡蛋配上包子、馒头或者面包,最好再配上一个苹果或一根黄瓜,这样可以基本保证能量供给。

午餐和晚餐则要注意荤素搭配,张教授说:“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菜的颜色对食欲影响是很大的,橙红系的最能刺激食欲,绿色则让人备感清爽,西红柿炒蛋、肉丝香干甜椒、清蒸鱼洒上姜末或者葱、蒜,这些都是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当然,每位考生的身体情况都有差异,因此还可个别调理。比如有的学生贫血,那就应该补充含铁丰富的枣类、黑木耳;如遇考生肠胃不适,配餐就要便于消化吸收,水蒸蛋、蛋汤比煮鸡蛋要容易吸收许多。

最后提醒考生,不能以菜代饭,更不能以冷饮代替正餐。家有考生,一日三餐营养、美味、健康,一样都不能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