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管理促餐饮食品安全提升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走进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获奖餐厅

据商务部发布“十二五”期间促进餐饮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表示,力争在“十二五”期间,餐饮业保持年均16%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零售额突破3.7万亿元,并培育一批有特色、营业额10亿元以上的品牌餐饮企业集团。无论是政策引导还是市场需求,都促使未来餐饮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餐饮企业在注重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更要强化企业规范化的管理。特别是与消费者健康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不仅是行业发展的基石,更是餐饮企业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

挖掘先进经验案例评选助力餐饮食品安全改善

为了给餐厅提供分享食品安全管理经验的平台,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监督下,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携手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共同举办了“2013年度餐饮食品安全优秀案例评选”。作为餐饮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联合利华饮食策划长期关注餐饮食品安全,并承诺到2020年,将协助全国65万家餐厅改善后厨食品安全,此次评选活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望湘园(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培训部总监李光演示APP在线学习平台

此次评选活动,旨在挖掘餐饮企业在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将经过实践验证的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方法分享给更多的餐厅。在评选活动的颁奖典礼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也对项目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对鼓励更多餐饮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经过2个月的筛选和现场勘查,17个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餐饮食品安全实践案例脱颖而出。其中,上海望湘园(正大店)通过“标准化管理”模式,实现了连锁餐饮企业规范化的食品安全管理,在本次评选过程中脱颖而出,为餐饮企业连锁化发展提供了参考的范本。

望湘园(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培训部总监李光展示“标准化指引手册”

“望湘园作为一家连锁化的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可谓企业发展的命脉,同时也是企业连锁化管理的一个难点。在与联合利华饮食策划的多年合作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理念,并通过不断地探索,逐步总结出一套标准化的管理模式,通过加强人员的管理与培训,切实的落实餐厅食品安全规范化操作,来确保食客用餐的安全与健康。”望湘园(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培训部总监李光表示。

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餐饮食品安全管理难以一蹴而就,其涉及的内容包括餐厅管理的整个链条,从工作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和培训,到食材的采购和加工,以及后厨环境卫生和设备的配备、清洁,餐厅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出品的食品安全。

望湘园作为专门经营中端精品湘菜的餐饮企业,秉承以“食”为尊的理念,在每一款菜肴的出品上都延续着湘菜原有的传统风味。而在品质菜肴的背后,则是依靠科学的食品安全管理来作为支撑的。望湘园通过“标准化”的管理有效的提升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的意识和技能,从思想和技术层面全面加强了餐厅的食品安全管理。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全国(连锁)行政总厨李彤分享食品安全管理经验

从2011年开始,望湘园针对餐厅工作人员实行了“标准化规范管理”,不仅针对各岗位员工制定了明确的操作指引手册,也率先在行业中尝试通过APP手机应用,开发出食品安全在线学习平台和考核机制,利用工作人员碎片化时间完成食品安全培训,提高了学习效率。

不仅有规范化的管理方法,在执行和落实方面,望湘园更下了大力。通过各种细节督促员工,例如通过闹铃提醒员工及时进行消毒清洁,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飞行检查确保店铺环境卫生、人员规范操作、原材料检验的落地执行。

食品安全问题对于连锁化餐饮企业来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更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望湘园通过多年来的努力与实践在标准化管理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系统科学的培训体系,使员工食品安全意识和技能得到极大提升,闹铃、飞检等行之有效的强化措施有效保障了餐厅食品安全的执行力,这种强执行力也是望湘园赢得食客信赖,得以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作为此次评选餐饮食品安全专家之一,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全国连锁行政总厨李彤介绍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