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由来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端午节,这个在中国已有两千年历史的传统节日,这个拥有丰富形式与内容习俗的节日,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那么,我们得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并且可以大致从端午节这个节日本身的起源和端午节这个名字的叫法源头两个方面进行了解。

尽管端午节的由来说法不一,但多与古人投江的故事相关联。爱国诗人屈原面对天下的局势曾叹曰“举世皆浊我读请,众人皆醉我独醒”,随后投身汨罗江中。

虽说屈原的言行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偏激,但他的精神和诗词确实感人且影响广泛。因此,纪念屈原之说为多数人所认同。这是端午节的由来的一方面。

再说到端午节名字的起源时,先问两个问题:端午节是几月几日?端午节是几月几号?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是不一样的。

端午节是几月几日?你了解吗?首先很明显,它采取的是农历这一日历。那么到底端午节是几月几日呢?应该很多人都知道它是每年农历的五月五日。

好的,现在你已经知道端午节是几月几日的答案了。那么你是否能由此想出端午节为何名叫“端午”呢?

实际上,端午节的名字起源与端午节是几月几日是紧密相关的。因为“端”字就有“初始、开端”的意思嘛,所以“端五”就是“初始的第五天”即“初五”咯。

再者,按照历法,五月正是“午”月,随后“端五”也就逐渐演变成了“端午”。这就是端午节名字叫法的由来了,其实同时你也会发现,弄清楚端午节是几月几日之后,记忆端午节这个日子也就变得简单了。

知道端午节是几月几日了,端午节是几月几号当然也很容易就能知道了。不过如果你平时对几月几日和几月几号的区别完全不了解,可能会闹端午节是几月几号也就是5月5号的笑话。

所以要记住5月5日于5月5号是划不上等号的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