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粽子的来历 以美食纪念伟人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导读:端午节粽子的来历:粽子又称“角黍”、“筒粽”,是端午节汉族的传统节日食品,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相传是为纪念屈原而流传的,是中国历史上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深受人们的喜爱。

为什么端午节要吃粽子呢?吃粽子的来历源自于哪里的呢?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啃食屈大夫的身体了。这也是包粽子的由来。

此后人们见到都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棕子。端午节粽子的来历就源自于这个故事。

因此以后,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就有了龙舟竞渡、吃粽子、喝雄黄酒的风俗,并以此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小时候就听说了吃粽子的来历,长大之后再次听到就感受到了屈原先生那种深深的爱国情怀。以致每次吃粽子,都会想起包粽子的由来。

现在端午节粽子的来历已经随着时代发展成为各种各样的形式了,最明显的就是粽子的形状。包粽子的由来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创造智慧,如今每个地方都有自己包粽子的特色,味道也非常丰富。这是吃粽子的来历,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文化底蕴的。

标签: 端午节粽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