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自愿洗碗筷的餐厅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福州金山有家另类餐厅,只供应简单家常菜,没有服务员,顾客吃完饭得自个儿洗碗筷;更特别的是,由顾客自愿付费,多少都行,不付也没关系

“信任餐厅”传播向善力量

东南网10月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赵锦飞)

最近,福州不少微博用户传递一条消息:福州金山榕城广场有家餐厅吃饭不用钱。这是怎么一回事?

8日,记者来到金山榕城广场,费了一番周折,终于找到这家名为“Good好1”的餐厅。

餐厅装饰很特别,室外挂着500双红黑两色的旧鞋,玻璃门上画着大大的问号和感叹号;推开门,约600平方米的室内,各种各样的帽子是最抢眼的点缀品。餐厅里只有5张餐桌,就餐区外还辟有书吧、观影室。

临近中午,只见5名义工正在张罗着饭菜。义工彭勇来自重庆,擅长做川菜,所以当天午餐菜式里多了一道水煮鱼。“餐厅没有聘请专业厨师,烧菜由义工自愿掌勺,所以花样不多,都是些家常菜,不过食材大可放心。如果哪位顾客技痒,也可露两手。”彭勇说。

这里只有6名管理人员,没有专职服务员,顾客得自己动手打饭端菜,饭后还得自洗碗筷。这里也没有收银员,餐厅门口放着一个投币箱,顾客付款多少都可以,白吃也没关系。

餐厅环境和菜式虽然简单,但许多顾客却青睐于在这里就餐的一份自在和温馨。而能享受到这份感觉,更是基于经营者和顾客之间建立起的信任,得益于大家的共同呵护。

餐厅老板刘鹏飞告诉记者,餐厅开业3个月以来,大多数顾客能自觉地投币,一些人忘了带钱,下回来也会补上。

“因为信任,在这用餐变得很简单,既无须提防地沟油,也无须讨价还价,跟在家里感觉一样。”老顾客周雪芳说。

营造一种信任的氛围,正是刘鹏飞采取如此经营方式的初衷。他说,如今社会不断发展,而人与人之间的

信任度却在滑落,通过搭建这个平台,希望来这里用餐的人能体会到相互信任的感觉,而后将这份信任感带回到工作和生活中。

“信任和尊重,还能改变个别人的不良习气。”刘鹏飞说,开业之初,有几个社会青年常故意来蹭饭,吃完擦嘴走人,碗筷也不收拾。餐厅人员不急不恼,始终以礼相待。后来,他们内心被这份信任和尊重所感动,饭后自觉走向投币箱。记者在现场发现,顾客们都能自觉投币。

“当然,也有困难人员来这免费用餐,餐厅一样欢迎。”刘鹏飞说。这家弥漫着信任感和温情的餐厅,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光顾。人手不够了,20多名顾客自愿担当义工。其中一名义工说,他生活比较困难,不时会来餐厅免费用餐,但在这里他学会了感恩,只要有空就会过来帮忙。

刘鹏飞坦言,餐厅的3个合伙人都不富有,面对每月约10万元的运营成本确实感到压力不小。不过,餐厅经营状况越来越好,顾客的一言一行让他欣喜,还有这么多爱心人士相伴,成为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

“我们不仅仅要办好餐厅,更希望通过它传递一种社会正能量。”刘鹏飞说,餐厅门口以旧鞋为装饰深有寓意,旧鞋代表脚下走过的路,而每个人都是践行者,要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传播向善的力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