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刻意改变食谱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不要刻意改变食谱

考生考前饮食不要因高考临近而刻意改变,最好选择考生最喜欢、最熟悉的食物。在临考前的一段时间及考试期间,饮食量都不要比平时增加太多,尤其考试期间饮食不要做太大的变动,应和平时保持一致。

不要减少主食摄入

考生的饮食要保证主食的摄入量,以前人们总是认为主食可有可无,只要多吃些鱼类、肉类的食物即可,其实这些食物只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而大脑思维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转化为葡萄糖,这就需要每天摄取一定量的主食。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学习紧张使得孩子的食欲降低,此时,家长应变换花样做得可口一些。一定要让孩子吃饱。

多准备蔬菜和水果

此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另外,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本来食欲就低,加之复习考试紧张,就更不想吃东西了。吃一点新鲜水果可以开胃。考生应保证每天吃2个水果,约500克左右。

考前不要多喝饮料

考生考前应多喝水,每天要保证1500~2000ml的摄入量,切记不能以喝饮料代替喝水,最好是白开水,矿泉水和纯净水也可以多喝些,充足的水分可确保血液循环顺畅,这样大脑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时供应。一些含糖的饮料在吃饭前最好不要吃,易产生饱腹感,不利进餐时的食量。

零食少吃瓜子花生

考生可以适当吃些零食,但要记住:油腻的食物及坚果类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还有甜食及奶油过多的食物要少吃。有的考生一看书就想吃些零食,不妨选择吃黄瓜及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为孩子准备点夜宵

由于学习紧张、时间紧迫,孩子难免要开“夜车”。在为孩子准备夜宵时,要做一些易于消化、热量适中的食物,如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看书时间过久,眼睛容易疲劳,可让孩子多吃一些胡萝卜、动物肝肾、红枣、白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减少眼睛视网膜上的感光物质视紫红质的消耗。

专家认为,考生家长还要防止出现以下不良心态:

过于重视卷面成绩

有些家长过于重视孩子的卷面成绩,以孩子测验获高分为喜,得低分为忧;高兴起来对孩子则大加奖赏,生起气来对孩子却毫不留情。如此情绪化的态度,对考生的心理稳定十分不利。生起气来对孩子却毫不留情。如此情绪化的态度,对考生的心理稳定十分不利。

过于强调学习时间

有些家长过于重视和强调保证考生的学习时间,而忽视了其他方面。他们常常只顾着督促孩子啃书本,剥夺了孩子应有的休息时间。殊不知,劳逸结合才能使大脑充分发挥功能,一味苦读则会使大脑因过度疲劳而产生“自我抑制”,反而对学习不利。

过于唠叨嘴巴不严

平时再优雅的女性,伴着孩子高考的脚步迫近,都越来越像“祥林嫂”,很多高三学生称他们的父母老在他们面前唠叨,心里很烦。高考在即,在这最后的关键时刻,家长要管好嘴巴,实在忍不住也要知道哪些话最不招人爱听?

忌语一:“你学了12年了,人生难得一回搏,你一定要好好把握!”

忌语二:“你一定要考上某某大学!”

忌语三:“这次考不好不要紧,明年可以复读。”

忌语四:“好好准备,争取高考来个超常发挥!”

忌语五:“什么事都不要你做,你只准备高考就行了。”

忌语六:“去年谁家的某某考上了某某大学,你像他一样就好了。”

很多家长以为这些话在鼓励孩子,或给孩子减压,其实,有些话是对孩子来讲,是加压,有些是对孩子没信心,大部分考生对这些话都非常反感。

考生在考前还会遇到很多心理问题,如注意力不集中、焦虑紧张、灾难化想象等。如果考生的情绪很紧张,可以采用如下一些方法来缓解。

寻找朋友交流

如果考前过于紧张,可以找一个自己信任的、头脑比较冷静的人(有条件的可以找心理学工作者)交谈一下,把自己的烦恼倾诉出来,最好具体描述一下以前考试时紧张的感觉;也可以给要好的朋友写封信,把你紧张的心情写出来。这些都是情绪宣泄的渠道,将有助你缓解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写出自己担忧

考前的紧张情绪往往是由于一些担忧所引起,要想消除这种担忧,首先要明确自己担忧的是什么。可以找一张纸,把自己的担忧写下来,然后进行分析,看看这些担忧对自己的危害到底有多大。那么,通过分析你就会发现,实际上你的许多担忧都是“庸人自扰”,其结果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可怕。

适当倾听音乐

心理学研究表明,音乐可以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和行为。动人的音乐,不仅可以使人心情舒畅,从中得到美的享受,还可以使人感到轻松愉快,能消除疲劳,缓解紧张情绪。但不要边学习边听音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