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生猛进补头昏脑胀流鼻血提醒:进补要适度

2014-05-15来源 : 互联网

“又流鼻血啦!”1月13日一早,张女士发现儿子鼻子流血不止。这已是儿子本周第三次流鼻血了!当日,记者从沈阳市中医院了解到,冬季进补要适度,否则会物极必反威胁健康。

高三男生流鼻血

小刚今年18岁,正念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他每天都要学习至深夜。眼看着儿子身体虚弱,经常感冒,母亲张女士坐不住了。她从各种渠道打听到进补方法,于是跑到各大药房,买回人参片、醒脑茶等一大堆保健品。果然,小刚吃下这些保健品后,睡眠也踏实了,浑身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学习起来也不犯困了。尤其原本苍白的脸,重新变得红润有光泽了。然而,一个多月后,小刚开始觉得头胀、口干、耳鸣,而且经常流鼻血。

沈阳中医院首席专家徐放为小刚进行了检查,发现患者的血压竟然飙升到140/80毫米汞柱!她解释说,从营养和体质的角度看,中学生基本处于阴阳平衡状态。一般情况下没有明显的“虚”处可补。如果不分药地进补,就等于打乱了学生身体平衡,严重时还会导致“上火”、长口疮、流鼻血、心情烦躁。

学生大“补”扎堆患病

“他是典型的进补不当”,徐医生指出,目前多数保健品都夸大作用,有的还添加激素,可能引起发育异常、消化道出血和骨质疏松等隐患。诸如人参、西洋参等补品,如长期大量服用会产生副作用,称之为“人参滥用综合征”,表现为兴奋、烦躁忧虑、失眠,甚至出现狂躁、精神错乱等症状。

徐医生告诉记者,入冬以来,医院每天都能接待十余名类似的患者,其中高三、初三学生占了六七成。从科学角度讲,入冬之后人易倦怠、乏力,此时进补是最佳时机,不仅能防治一些多发病,还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但在该不该补、怎么补、补什么这些问题上,不少人因盲目补出了毛病。

冬季进补勿盲从

“冬季进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一看身体适不适合,二要严格把握进补的量。盲目进补只能适得其反,非但无益反有害。”徐医生提醒中学生家长,孩子膳食均衡有几条原则:多吃水果、蔬菜和薯类食物;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多吃奶、豆类及其制品;多吃清淡少盐的食物;吃清洁卫生、不腐烂的食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