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卖仔到上市公司老板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翠华餐厅是如今香港最知名的茶餐厅,也是首家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茶餐厅。但也许你不知道,它是由一家小冰室发展成现在这样的大规模,而它的老板李远康先生曾经只是一个送外卖的打工仔。

翠华餐厅是如今香港最知名的茶餐厅,也是首家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茶餐厅。但也许你不知道,它是由一家小冰室发展成现在这样的大规模,而它的老板李远康先生曾经只是一个送外卖的打工仔。


到茶餐厅叹杯奶茶,一直是很多香港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今年11月,这家陪伴了香港人45年的招牌老字号成为首家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茶餐厅。翠华集团主席李远康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将餐厅数目由目前的26家,在未来3年增加至约60家。

据了解,翠华这次上市计划最多募集98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未来业务的发展。在集资金额分配中,超过55%的募集资金将用于翠华在内地的扩张。

显然,一个急速扩张的中国梦,成为翠华这次向投资者兜售的最大卖点。

但是翠华的中国梦并不便宜。翠华以每股1.89至2.27港元的招股价招股,发行约3.33亿新股。在港股市况稍稍回暖的情况下,翠华的招股价定出了16到19倍的市盈率,而快餐业龙头大快活(00052.HK)的市盈率仅为15倍。

根据全球顾问公司Frost&Sullivan报告,内地该行业尚处于萌芽阶段,2007至2011年茶餐厅市场的销售值复合年增长率达28.6%。但在香港,茶餐厅市场高度分散,2011年,翠华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2%,已占据香港茶餐厅市场最大份额,可见连锁品牌并不强势。

“贵价”奶茶

相比香港街头随处可见的茶餐厅,翠华的理念是必须在优越的地理位置布局。

翠华的股票代号刚刚公布时,很多投资者都眼前一亮。“1314”,正是“一生一世”的谐音。这个吉利的数字,是翠华花100万港元买下来的。李远康笑眯眯地告诉记者,翠华见证了香港茶餐厅文化的诞生和发展,40多年来陪伴香港人走过很多风雨,“1314”是希望翠华能继续将茶餐厅文化发扬光大,陪伴消费者一生一世。

40多年前的李远康,只是香港一个跑街串巷的“外卖仔”。而当时的翠华,也仅仅是一家开在旺角的小冰室。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方的饮食文化对香港影响很大,许多西餐菜式的名字香港人都耳熟能详。但是昂贵的正宗西餐令很多香港人望而却步,以普罗大众能接受的价格提供中西合璧菜式的冰室便应运而生。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由冰室演变成的茶餐厅成为香港独特的餐饮文化。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