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的传奇历程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香飘飘奶茶,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相信这句广告词您一定不陌生。是的,香飘飘处在中国最具草根气息的快消品行业,但即使这样,也依然造就了大师级的“产品经理”。



“香飘飘奶茶,连起来可绕地球两圈。”相信这句广告词您一定不陌生。是的,香飘飘处在中国最具草根气息的快消品行业,但即使这样,也依然造就了大师级的“产品经理”。

走过街、串过巷,卖过面包、卖过冰棍,蒋健琪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快消品创业者,当2004年他决定推出一款名为“香飘飘”的奶茶时,没有人认为这样一种“石头缝里蹦出的产品”会大获成功。蒋当时所处的环境与当下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的现实一样:后者必须面对腾讯,前者则是万万不能忽视娃哈哈的存在。

“娃哈哈就是中国快消品行业的‘腾讯’。”香飘飘奶茶创始人蒋健琪这样描述中国饮料市场的竞争环境。蒋的意思很明确,娃哈哈不仅体量巨大,而且其出手逻辑也与腾讯极为相似:看准小公司做什么,然后迅速模仿、跟进。

从2004年凭空创立一个崭新的奶茶市场,到2011年实现近2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坐稳行业老大,香飘飘面对的挑战不仅来自娃哈哈,还有众多武装到牙齿的快消品巨头,如果说中国互联网行业存在“三座大山”,那快消品市场简直无处不大山。“在我的作息时间里,没有过周末这个词。”蒋说。

蒋健琪把自己归为“最苦逼”的那一类创业者。“创业者分三类:第一类最聪明,是做证券、投资的金融玩家;第二类稍逊,是用钱买货然后再高价卖出的‘倒爷’;第三类比较笨,把原料买进来,辛辛苦苦鼓捣出产品,再求爷爷告奶奶地卖出去。”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