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妹到酒店高管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从服务员、收银员、服务部长、楼面主管、大堂经理到酒店副总,“80后”外来打工妹沈嘉云用倔强“冲”出了一条令人赞叹的成长轨迹。眉目间那份从容、淡定,是11年从业经历赋予的。

从服务员、收银员、服务部长、楼面主管、大堂经理到酒店副总,“80后”外来打工妹沈嘉云用倔强“冲”出了一条令人赞叹的成长轨迹。眉目间那份从容、淡定,是11年从业经历赋予的。



“欢迎光临会宾楼宾馆!”每天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沈嘉云就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手持对讲机,身着白衣黑裙的她,带着微笑穿梭于客人间。

沈嘉云从盐城鲁迅艺术学校毕业后,学群众文艺的她却跑到江阴一家饭店当上了服务员。“做服务员,吃工作餐,穿工作服,可以少花钱。”沈嘉云笑着解释:“那时家里经济困难,还有3个弟妹在上学。”

从练习摆台、站姿、微笑,到接待、收银、送客,同学笑她做的是“侍候人的工作”。倔强的沈嘉云却爱上了这一行,“端盘子也有学问。就算是侍候人的工作,我也要干到最好。”

2002年,沈嘉云应聘到泰州会宾楼大酒店,从事接待、摆台、收银、端盘子等繁杂工作。工作之初,沈嘉云最向往的是能穿上“黑西服”、吃上“经理餐”。手腕没有力量,为了完美完成一个简单的送菜动作,她在托盘上放4块砖,平举前行,一直练得手腕红肿,都不肯休息一下。3个月后,勤奋上进的她就被任命为楼面部长。

每天来用餐的有1700多名客人,如何记住一些常客的长相、喜好?“每天的服务对象都不可能一样,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只有先了解客人的就餐爱好,我才能跟他们多交流。”。

“餐饮业做的是开门生意,也有受委屈的时候。”2006年,一个客人酒多失态,打了她一巴掌,沈嘉云忍住气,仍然笑着劝慰。当晚一回到宿舍,委屈的眼泪就一下子涌了出来。

去年7月,沈嘉云当上会宾楼宾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管。对于手下为数众多的“90后”,她总是以“教”代“训”,鼓励他们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她说:“我现在就像一个幼儿园老师,带着一群小娃娃,时时提醒她们该做什么,怎样才能做好。”

2008年,沈嘉云在市区买了住房,成了地道的“新泰州人”,但这样一件喜事却触怒了在盐城的父母。原来这些年来,沈嘉云几乎没有享受一个休息日,她与父母团聚的时间每年加起来不到24小时,老两口对女儿是既想念又心疼,一直希望她能回去发展。沈嘉云说:“别的不提,单说买房子,大到筹集首付款、办理房产证,小到搬迁日期的挑选和风俗的讲究,总经理和同事们都帮我办得妥妥当当,我真舍不得走。”这些年,不少企业出高薪来“挖”沈嘉云,都被她婉言谢绝。

一个人在外打拼,对家人,沈嘉云习惯了报喜不报忧。“心情糟糕时,我就跑到凤城河边,对着河水、对着岸边的树喊上几句,发泄一下。”

“希望能早日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至今仍单身的沈嘉云说起心中的愿望,露出了小女儿态。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