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记传承五代的秘籍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李锦记这个企业,我们并不陌生,我们几乎都在用它旗下的调味料。在中国,家族企业往往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而在中国香港,一家名为“李锦记”的家族企业却在第四代传人的执掌下日渐兴旺。

李锦记这个企业,我们并不陌生,我们几乎都在用它旗下的调味料。在中国,家族企业往往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而在中国香港,一家名为“李锦记”的家族企业却在第四代传人的执掌下日渐兴旺。

李锦记制定了一套“家族宪法”,其中对接班人有三条特别的规定,包括“不要晚结婚、不准离婚、不准有婚外情”。尤其后两条,是家族成员参政议政的必要条件。而一旦有成员违反了这两条,就要自动退出董事会。

1888年,李锦裳在广东省南水乡开始了的调味酱料事业。120年后,李锦记旗下的调料产品已行销至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美国,其耗油占有80%的市场份额,在日本,其调料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排名第一。

作为一个家族企业,李锦记不仅在制作中式酱料上创新不断,为了家族事业的健康延续,他们还独创了一套家族宪法,既保证了集团发展的稳定,也给予每个家族成员公平竞争的机会。

在南方李锦记董事长兼CEO李惠森眼中,家族成员在家族公司中通常扮演4个角色:家族成员、股东、董事和管理层。目前许多家族公司最大的问题是家族成员没有正确区分这4个角色,而将家庭问题和公司问题混为一谈的结果往往是:既影响家庭成员彼此的感情,又影响公司正确决策的制定。

为了避免这些问题,李锦记成立了“家族委员会”,在家族会议中,家庭成员可以就各种问题彼此沟通。但与此同时,家族委员会的核心成员并不一定会进入董事会。

“我们未来的规划是派家族的精英分子进入董事局去影响、保持家族控股,管理方面要请市场上最棒的精英。”李惠森说,根据李锦记集团家族“宪法”的规定,他们的下一代即第五代要进入企业必须先到其他公司锻炼,经过与家族外成员的公平竞争、择优录取后,才有机会进入集团。事实上,李惠森自己也是通过这种方法进入李锦记集团管理层的。

这家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如何在公司利益与家庭成员的个人利益之间寻求平衡?他们如何将家族价值观应用于企业内部管理?要想进入李锦记的董事会,他们的家庭成员还必须遵守哪些特殊的规定?李锦记的秘籍貌似传统守旧,但又不失传承与借鉴的意义。



“思利及人”

李氏家族传到第五代,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家族核心价值观,即“思利及人”。对于这套价值观,李惠森如此阐述:

第一、换位思考,即做任何事情都要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考。比如李惠森经常出差,每当快到回家的时候,他都会换位思考,站在妻子的角度去想,已经等了他一星期的妻子会希望自己做什么。

第二、关注对方的感受。在李惠森眼中,讲不讲一句话,什么时候去讲,如何去讲,都会影响对方的感受。例如他发现很多公司的老板打电话给董事,上来就是“你在哪里?”或者“你现在在做什么?”,可他们家族的成员往往第一句话问,“我现在打扰不打扰你?”或者“现在你有没有时间?”虽然这只是一句简单的客套话,但李惠森却认为,不同的讲话方式会影响到别人的感受。看似是一件小事,但他们也非常在意。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