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可口可乐的船造富22亿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本月11日,可口可乐中国唯一果葡糖浆供应商,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龄宝)首发申请获批。在董事长刘宗利的操刀下,保龄宝用了12年时间,完成了从濒临破产国企到技术含量极高的低聚糖供应商的成功蜕变,刘宗利离他的公司上市梦仅有一步之遥。

他的公司叫保龄宝,他是可口可乐在中国唯一的果葡糖浆供应商。

本月11日,可口可乐中国唯一果葡糖浆供应商,山东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龄宝)首发申请获批。在董事长刘宗利的操刀下,保龄宝用了12年时间,完成了从濒临破产国企到技术含量极高的低聚糖供应商的成功蜕变,刘宗利离他的公司上市梦仅有一步之遥。

预披露信息显示,保龄宝预计发行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目前,刘宗利持有上市公司45.55%的股权。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为0.63元,目前糖类制造A股上市公司共有4家,由于公司间市盈率相差较为悬殊,这里的平均市盈率在97.03左右,由此推算,保龄宝上市后的价格在61元左右,以刘宗利所持的3644万股来计算,个人身价将飙升至22亿人民币。

执掌这家准上市公司的总舵手,不仅能够造糖,更善于造福。

今年仅仅41岁的刘宗利拥有者同龄人少有的创业经历,1986年,刚满二十岁的王宗利被分派到山东禹城车站棉厂当技术员,积极踏实的工作态度让刘宗利的迅速成为厂里的骨干,从技术员到生产科长几乎每个岗位都成了刘宗利表现的舞台。

7年后,凭借过硬的技术和管理能力,被调到禹城第三棉厂,27岁的刘宗利成当时最年轻的副厂长,九十年代中期,棉花行业的大气候整体恶化,1996年,刘宗利临危受命出任禹城第一油棉厂厂长,当时,摆在他眼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倒闭,要么转产,经历与能力的日趋成熟促使他果断地做出了转产求生的决定。

从此,刘宗利开始南下北上,四处寻找新的发展项目,一个偶然的机会,中科院的“八五”研发成果“低聚糖”让疲惫焦急的刘宗利眼前一亮。

当时中科院微生物所仅仅完成了中试试验,从实验室到生产出高科技产品只有20%的成功率,刘宗利还是执拗地开始了他的新创业历程。

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的科研人员经过一年多的攻关,1997年初,国内首条低聚糖生产线建成投产,实现了低聚糖国内工业化生产零的突破。同年10月,刘宗利、薛建平、杨志远和王乃强共投资51万元成立保龄宝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刘宗利作为最大股东,占61%的股份,其他三位股东各占13%的股份,公司脱掉了油棉厂沉重的历史外衣,走上了新兴高科技企业的发展之路。

1997至2000年,刘宗利将公司的发展定为初始化阶段。1999年,低聚糖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审定为“重点火炬计划”,保龄宝抓住这个机遇,建成了年产量5000吨低聚糖生产线,之后的几年中,又自主研发出IMO900低聚糖等数十种新产品,使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也迅速抢占了国内低聚糖80%的市场份额。

刘宗利看准机会,在2000年5月实现第一次增资239万,其中以未分配利润170万按出资比例转增注册资本,原股东按比例共同现金增资69万元。在刘宗利看来,此次增资为公司资本聚集模式打开了新的思路,在随后的8年中,以每两年增资一次的高频速度迅速扩张着自己的资本。

2008年8月第五次增资之后,保龄宝注册资本达到3750万元,同年10月,保龄宝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与2000年成立时的注册资本51万元相比,增长了100多倍。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