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工人成农家酒店掌门人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河上镇有一家以烹饪农家菜为主打的酒店远近闻名。这家农家酒店的“掌门人”沈水康,曾经是纸管厂的一名下岗工人。下岗后,他赴外地拜师学艺借钱办小餐馆,起早贪黑经营,经过10年拼搏才有了今天的事业。

河上镇有一家以烹饪农家菜为主打的酒店远近闻名。这家农家酒店的“掌门人”沈水康,曾经是纸管厂的一名下岗工人。下岗后,他赴外地拜师学艺借钱办小餐馆,起早贪黑经营,经过10年拼搏才有了今天的事业。

拜师学艺踏上创业之旅

沈水康今年50岁,对人亲切,笑容可掬,说话透着憨厚,是河上镇土生土长的农民。据沈水康说,他年轻时既当过拖拉机手,也做过供销业务员。40岁那年,他从萧山益友纸管厂下岗。

2002年的春天有点冷。下岗后,没有气馁的沈水康四处寻找创业机会。一番观察和思考后,他选中了成本低、专业技术不高的小餐馆。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目标是定了,但小餐馆如何经营、菜品怎么选,对于毫无经验的沈水康来说仍是一道难关。于是,他决定到外地拜师学艺。经过一段时间勤学苦练,沈水康终于带着一手过硬的烹饪技术和经营餐馆之道回到家乡。之后,他用家里的全部积蓄和向亲朋借来的钱,在河上集镇新菜场旁开起一家小餐馆,踏上了创业之旅。

诚信经营看重“回头客”

自从餐馆开业以后,沈水康夫妻就开始了起早贪黑的生活。每天天没亮,两人就起床打扫餐馆卫生,准备一天所需要的菜肴。在经营过程中,他们热情大方,服务周到,力求让顾客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而直到夜深人静,他们才带着一身的疲惫回家。据沈水康回忆,虽然当时觉得辛苦,但第一个月利润出来,仍是让他们惊喜:除去各种开支,还赚了2000多元。

沈水康说,经营餐馆有一句话:“宁愿一人吃千次、不愿千人吃一次”,说的就是口碑的重要。为了留住顾客,他自己创出了“四字”服务理念,即“快、热、足、廉”。“快”,就是上菜要快;“热”就是菜热味美;“足”就是菜的分量要足;“廉”就是价格要低。正是因为他长期不懈地坚持“四字”服务理念,并在“诚信”二字上狠下功夫,餐馆终于在当地餐饮行业站稳了脚跟。

同时,他还花力气打造本地农家菜,按照农家菜“粗菜细做、细菜精做、土菜新做、推陈出新”的新理念,推出新菜、改良“老八样”,引得回头客络绎不绝,名气越来越响。

如今,当年的小餐馆变成了如今占地800多平方米的酒店。沈水康自信地说:“我们无法跟城区的星级酒店比硬件,但是我们软件服务要超上去,把"过路客"当常客。”

回想这10年,沈水康认为自己能创业成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所以创业期间,他一直竭尽所能安置下岗失业人员。若有员工生病,他都要亲自探望;员工家里有什么事情,他都尽力帮忙解决。一份诚心一份回报,员工们也把酒店当成了自己的家。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