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大厨平保国的美味人生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他在灶头上一干就是40年,他是民族饭店的“国宝级人物”,他的一道“爪炒虾仁”爽滑鲜嫩,令无数食客流连忘返津津乐道,他就是平保国,对理想对信念的坚持成就了他今天的美味人生。

他在灶头上一干就是40年,他是民族饭店的“国宝级人物”,他的一道“爪炒虾仁”爽滑鲜嫩,令无数食客流连忘返津津乐道,他就是平保国,对理想对信念的坚持成就了他今天的美味人生。

厨师,我就是奔着这行业去的!

跟上个世纪50年代出生的许多同龄人一样,平老最初人生道路的选择也颇具有时代特色……“17岁那年,农村招知青,那时候可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被选上的800多人先在学习班培训了一个多月,后来我们公社的15个同志,9个女同志被分配去当了公务员,剩下的男同志都被分到了民族饭店。有的被分到了面点、西餐部,就剩我和另外一个同志被留在了灶头,原以为可以跟他‘相依为命’,谁知第二天,这位同志被调去了食堂,最后就只剩我一个人坚守着岗位。那时候,刚来到城市,刚来到民族饭店,没什么朋友,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但是厨师是我的理想,我就是奔着他去的,所以遇到再多困难都可以想办法解决。”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对理想的执着和对信念的坚持,才成就了今天的平老。

就这样,平老40年如一日地忙活在厨房里,为民族饭店的客人准备着丰盛可口的菜肴,几乎来过民族饭店的客人都尝到过平老的菜。当初年轻时候一句简简单单的“就是奔着厨师去的”,到现在依然不离不弃兢兢业业,厨师对于平老来说成为了一种信仰。

拜师学艺师傅就是看上我了

拜师学艺,对于很多厨师来说是必经的一个阶段。上世纪九十年代,平老在民族饭店待了十几年后,成为了民族饭店专管宴会厅的厨师。宴会菜可不比一般的菜,对厨师的要求相当高,民族饭店领导把这个重担交给了平老。为了不辜负民族饭店的厚爱,平老走上了拜师学艺磨练技艺的道路。

当时,昆仑宾馆的孙仲英和北京饭店的朱志军师傅在厨艺界都是响当当的人物,他们都被调来支援民族饭店,平老就这样遇到了职业生涯中的两位良师。记者原以为名师的门槛会比较高,企图“挖掘”一些平老拜师学艺的艰难史,可平老却是爽朗一笑:“师傅就是看中我了,就是愿意教我,什么偷学厨艺在我身上不存在。”

原来师傅们就是看上了他身上那股不怕苦不怕累的执着“劲儿”。平老出生在农村,从小就帮家里做很多农活,厨房里的这点儿苦累在他来看根本算不了什么。“跟着师傅学,什么都得勤快点,早上7点上班,6点就到厨房了,烧柴生火,打扫卫生。这些活总不能让师傅做吧。长期下来,师傅就对你有看法了,觉得这同志不错,吃苦耐劳,手也勤快,是个好苗子,师傅喜欢上你了,就自然而然愿意教你了。”

在平老的交谈中,记者能感受到他真的是打心眼儿里热爱厨师这份工作。从最初整一年都在择菜打荷到现在的扬名业界,平老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对于厨师来说手一定要勤快。”朴素的话语里凝聚了平老几十年职业生涯的经验,这也是平老经常对徒弟们和年轻厨师们说的一句话。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