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开荒种特种蔬菜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段占坤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2008年通过考试选拔,成为河北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目前任永年县北界河店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民不懂科学种植而赔钱让他有了创业的想法,开始了特种蔬菜种植。

段占坤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2008年通过考试选拔,成为河北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目前任永年县北界河店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民不懂科学种植而赔钱让他有了创业的想法,开始了特种蔬菜种植。

“这是我的名片,我种的都是无公害蔬菜,都是特种蔬菜,可以当水果吃。”30日,25岁的河北永年县界河店乡大学生村官段占坤见到记者,就迫不及待推销起自己种植的蔬菜。在邯郸市滏东美食林超市内,“大学生村官农产品创业专柜”的无公害蔬菜受到消费者青睐。

2010年秋天,他所在村一户农民由于不懂得科学种植,赔得血本无归。这件事使他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段占坤说,村里农民由于不懂科学种田收入低,他想承包村里荒地搞科学种植。在县、乡政府帮助下,他如愿承包了村里100亩荒地。

可是数万元的承包费从何而来,让他头疼。段占坤不得不把新婚妻子彩礼拿出来,向亲戚朋友借钱凑够15万。学汽车制造的段占坤对种菜一窍不通,他就走家串巷向村民请教,自己掏钱去北京参加学习班。段占坤说,他一个月挣1700块钱,为了参加北京一次种子论坛,他拿出了自己两个月工资。

经过市场调查,他发现特种蔬菜市场前景大,可是种子难求,更不知道怎么种植。段占坤说,为了买到特种菜种子,为了掌握种植技术,2010年12月份,他几乎天天往种子公司跑,向专家请教。诚意感动了种子公司老板,不仅平价卖给他种子,还毫无保留地向他传授种植知识。

菜收获了,可是往哪儿卖又成了难题。他想到了邯郸最大超市美食林。他找到了美食林集团副总经理徐剑峰,徐总对段占坤的行为非常肯定,马上派专人到他的菜地考察,在超市内设立“大学生村官农产品专柜”。

“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已经赚了3万多了,到明年才到了真正挣钱的时候。”段占坤憧憬着未来。他说,村民看到搞无公害蔬菜种植能挣钱,已经有人向他来取经,有老板准备投资50万扩大无公害蔬菜基地。

谈到自己在村里任村官这几年锻炼。段占坤感慨说,在农村摸爬滚打,让他脱去了大学生的嫩气。与农民朝夕相处,让他读懂了中国农村和农民。在农村艰难创业,让他发现农村有一番广阔天地。这几年历练他终身受用。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