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增加罹患早老性痴呆症风险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荷兰科学家最近发表研究论文说,与已经成功戒烟和从不吸烟的人比起来,吸烟者日后罹患早老性痴呆症及其他种类痴呆症的风险要高出不少。

据路透社9月3日报道,荷兰鹿特丹伊拉斯默斯医学中心的莫尼克·布莱特勒博士及其同事通过研究发现,年龄超过55岁的吸烟者出现痴呆症状的可能性,较之年龄相仿的不吸烟者高出50%。

布莱特勒和同事在其发表于《神经医学》杂志上的论文中表示,他们曾经对将近7000名年龄不小于55岁的人进行了平均为期7年的追踪研究。在此期间,总共有706名被研究者患上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痴呆症。

目前人们已经确知有一种名叫APOE4(也叫做阿朴脂蛋白E4)的基因能够增加一个人罹患痴呆的风险。研究发现,对于那些体内已经存在着此种基因的人来说,吸烟并不会对他们今后是否患上早老性痴呆症产生任何影响。但如果那些体内没有该基因的人持续吸烟的话,他们未来患上早老性痴呆症的危险会提高70%。

吸烟可能会导致人体出现中风症状,而此种情况反过来也会对大脑造成损伤并最终发展到痴呆这一步,布莱特勒说。布莱特勒说,“吸烟会增加患脑血管疾病(中风)的风险,而这与痴呆同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他还说:“所谓氧化应激(Oxidative Stress)是导致痴呆症状出现的另外一项作用机制,它会对人体血管内的细胞造成伤害,并导致动脉硬化。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体内的氧化应激现象往往会表现得更为激烈,而在早老性痴呆症患者身上,人们同样发现了这种氧化应激水平有所升高。”

所谓氧化应激的过程其实与生锈十分类似,就是通过化学反应对人体DNA造成损伤。

标签: 餐饮行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