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餐饮加盟报告:如何在管理提升中建立体系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餐饮加盟的兴起给中国人的的生活带来了不少方便,也给希望从事餐饮创业的餐饮连锁加盟爱好者提供了方便。2014年中国餐饮加盟连锁白皮书发现,由于食材、菜单、管理水平等问题,中国当前的餐饮加盟连锁行业还面临诸多问题。


餐饮加盟连锁问题一:产品无法标准化

“有些店的蒸饺馅儿里有葱,有的没有。有的店胡萝卜放得多,有的不放胡萝卜,改放香菇。”这是沙县小吃的问题的柳叶蒸饺的问题,除了各店的口味差别明显之外,价格也有差异。尽管蒸饺每屉个数和大小基本相同,但小西天附近一家沙县小吃的柳叶蒸饺每屉5元,而在马甸桥附近一家沙县小吃店柳叶蒸饺却卖到6元一屉。


在北京海洋馆附近的一家沙县小吃,有消费者到店说要吃炒年糕,店里于是就给他炒了一份。但记者发现,该店的菜单上根本就没有炒年糕这道菜。而且,在其他多家沙县小吃店,菜单中也没发现有炒年糕。对于这种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顾客吃后发生意外,由于菜单上没有这项食品,无形中就给了店方抵赖的机会。


餐饮加盟连锁问题二:无法进行管理监督


成都小吃遍地开花,在京城连锁餐饮中占据一席之地。但是成都小吃的经营者基本都是四川或重庆人,通过家族和老乡关系形成网络。虽然有统一的价格及相同的产品,内部装潢基本一致,餐具上也都印有“成都小吃”的标志,但由于均采用“前店后厨”的经营模式,没有统一的加工配送系统,因此菜品质量参差不齐。工作人员的着装也不统一,更谈不上有统一的服务管理手册。由于依靠家族、同乡合伙经营,因而各类监督管理及惩罚措施基本没有。且在一家店中,每个人往往都身兼多职,内部监督更谈不上。


不过,作为微利经营的低端餐饮,这种模式令其能够免除配送方面的费用支出,并根据各店自身面临的市场状况自主进行采购,降低了加盟门槛。这就为其广泛撒网、遍地开花提供了条件。


餐饮加盟连锁问题三:餐饮产品单一生命周期短


掉渣饼2005年登陆北京市场曾风靡一时,当时北京街头随处可见捧着牛皮纸袋、啃着掉渣饼的匆匆路人,不过如今已经难觅踪影。


经历同样命运的还有一种名为“八宝烤香鸭”的食品,疯狂布点之后是加盟商之间的无序混战,最终也步了掉渣饼的后尘,走上了降价、转让、关张的三步必然命运。


这些起初生意很火而存在时间却很短的餐饮加盟,除了未对品牌和店铺进行有效管理外,产品过于单一也是短命的重要原因。虽然起初能够迎合消费者的猎奇心理,但这种新鲜感逐渐淡化,故而登门者也就少了。


知名度高的优势品牌则大多选择紧密型加盟。这类企业管理规范力度强,食品制作工艺以及店内装潢等统一程度高,投资回报相对稳定。如知名连锁企业麦当劳、肯德基等均属于紧密型加盟,其采用品牌全球注册,配送、现场加工、定价、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均统一,但该模式门槛往往较高。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