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送药当心药效打折扣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婴幼儿喂药是令家长无比头疼的一项“工程”,孩子不配合家长也没法硬塞。于是,不少父母想出妙招:将药物混在牛奶里或用牛奶送服。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伍俊妍副主任却表示:很多药物与牛奶产生化学反应从而影响吸收甚至对人体有害。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伍俊妍副主任

牛奶送药加重胃部负担

伍俊妍副主任指出,临床得知,生活中不少家长都曾用牛奶为孩子送服过药物,此举虽然省事方便,但从医学角度非常不可取。

伍俊妍介绍,牛奶中含有较多的无机盐类物质,如钙、磷、铁、多种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和脂肪等化学物质,容易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稳定的铬合物或难溶性盐类,使药物难以吸收,有些药物甚至会被这些离子破坏,降低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影响疗效;同时,人体对牛奶的吸收也会受影响,而且加重了胃的负担。

“服药最好用清水,不宜用牛奶、茶水等送服,婴儿服用药物后也应隔一段时间再吃母乳。”伍俊妍副主任介绍,人体内某些物质可与某些药物发生作用而影响药物的吸收,甚至产生以下毒性作用,四环素类:可与牛奶中的钙离子结合使药物不能吸收,而且会使牙齿变灰;含铁的药物:如抗贫血药硫酸亚铁等,喝牛奶可降低其铁的吸收;左旋多巴:奶中的氨基酸可减少吸收,降低药效。

这些药物不能与牛奶同服

伍俊妍副主任归纳,不能与牛奶同服的药物有如下几种:四环素类药物(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抗贫血药物(硫酸亚铁、碳酸亚铁等含铁制剂)、强心甙类药物(地高辛、西地兰等)、抗帕金森病药物(如左旋多巴)、中枢神经抑制剂(水合氯醛、苯巴比妥等)、部分抗酸药(枸橼酸铋钾、碳酸氢钠等)、钙、铝制剂(葡萄糖酸钙、氢氧化铝等)、氨茶碱、异烟肼,还有绝大部分的中草药和中成药。“因为中药里的生物碱也可与牛奶中的氨基酸发生反应,使其失去应有的效用,甚至产生不良的刺激或过敏反应。”伍主任表示。

部分药物与牛奶不会发生相互作用

同时,伍俊妍副主任也指出,部分药物与牛奶同服不会发生相互作用,而且有利于药物吸收,如个别的脂溶性药物。“但这种情况比较特殊,所以除非是医师或药师交代与牛奶同服,或是药品使用说明书推荐,否则不要将牛奶与药物同服。牛奶与药物一般间隔2个小时服用,可避免它们相互作用的不利影响。”伍主任认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