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赔偿遭遇盲点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外就餐,因食品质量或服务瑕疵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本报近日连续接到读者反映吃饭吃出问题难维权。记者在随即的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餐饮业的赔偿标准和质量鉴定经常遇到难题,不少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频频遭遇尴尬。

饮食质量鉴定比较难

市民崔先生和朋友一起来到一家饭店吃饭,专门选了该店的特色菜毛血旺。等服务员把菜上来后,他和朋友吃了感觉味道有点不对,于是找来饭店有关负责人,负责人过来看了看,又闻了闻后表示,这个菜没有质量问题,不同意崔先生他们提出的退换或者赔偿要求。双方协商一番难以达成一致。

市民在就餐时发生的纠纷,主要就是饭菜质量问题。如果消费者怀疑饮食质量有问题后需要进行取证,这就需要对饭菜进行检验。但一般来说,检验并不容易。据太原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中心的有关人士介绍,通常情况下,他们可以鉴定饮食问题,但只能对鱼类、肉类等没有入菜的食品进行检验,另外,对出现食物中毒的市民可以进行鉴定,而对做好的熟食则很难鉴定,所以像上述崔先生这样觉得饭菜有问题,他们很难进行鉴定。即使可以鉴定,市民也要把原样送到有关部门,并且垫付费用。因此,对因餐饮质量受到影响的市民来说,维权的成本有些高。

索赔缺乏相关支持

一般来说,大小饭店在遇到纠纷事件大都会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一位饭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生餐饮纠纷时,他们赔礼道歉,如果在食物中发现头发、小昆虫,菜的口味不正等,一般依情况采取换菜、打折、免单的方式给予弥补,而绝大多数消费者也会认可,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其实,很多消费者对饭店的赔偿标准并不满意,却没有更好的办法。卫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他们经常接到消费者就餐饮索赔问题打来电话,但是作为卫生部门,只能够对餐饮企业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问题可以处罚,但消费者的索赔并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

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可以去消协反映,但消协也只能调解,赔偿能不能达成共识还得双方说了算。消协在调解时坚持的原则是以一到两个菜的价格赔偿,但这种标准是没有依据的。当然,如果消协调解不成,消费者就只能诉诸法律,一旦消费者要举证又必须花钱进行化验等等,面对这种高成本维权,消费者通常都会选择放弃。

呼唤出台餐饮赔偿制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论是饭店还是消费者都希望能出台一部“餐饮消费赔偿制度”,据了解,餐饮行业纠纷标准出台之前在重庆等地方也有先行者,但结果并不是很好,弊端和漏洞也很多。“仅高档海鲜的识别就是很困难的事情。”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像鲍鱼种类就有上百种,就是业内权威大师要想分个清楚也非易事,更何况是普通市民。“再说吃到异物,这异物从何而来?也要认定。”他说,就是出台一个公约也只能是宽范围的指导,具体细化目前还不可行。目前缺乏一支比较专业的队伍来从事餐饮纠纷的科学调查鉴定。另外餐饮企业各自为政,缺乏团体的维权意识,花钱消灾等也是餐饮业投诉不断、赔偿不断的原因之一。

更多的人认为,制定索赔标准不如找个“管家”。消协只能起到调解作用,缺乏权威性,最好能有专门的部门作为索赔的监督方进行协调。在遇到餐饮纠纷时由部门进行监督,酒店方面可以本着适度的原则来赔偿,譬如对有异物的菜进行更换、打折或免费,让消费者满意和信服。

外就餐,因食质量量或效劳瑕疵引发的纠葛屡见不鲜。本报近日连续接到读者反映吃饭吃出问题难维权。记者在随即的采访中理解到,由于餐饮业的赔偿规范和质量审定经常遇到难题,不少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频频遭遇为难。

饮食质量审定比拟难

市民崔先生和朋友一同来到一家饭店吃饭,特地选了该店的特征菜毛血旺。等效劳员把菜上来后,他和朋友吃了觉得滋味有点不对,于是找来饭店有关担任人,担任人过来看了看,又闻了闻后表示,这个菜没有质量问题,不同意崔先生他们提出的退换或者赔偿请求。双方协商一番难以达成分歧。市民在就餐时发作的纠葛,主要就是饭菜质量问题。假如消费者疑心饮食质量有问题后需求停止取证,这就需求对饭菜停止检验。但普通来说,检验并不容易。据太原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平安中心的有关人士引见,通常状况下,他们能够审定饮食问题,但只能对鱼类、肉类等没有入菜的食品停止检验,另外,对呈现食物中毒的市民能够停止审定,而对做好的熟食则很难审定,所以像上述崔先生这样觉得饭菜有问题,他们很难停止审定。即便能够审定,市民也要把原样送到有关部门,并且垫付费用。因而,对因餐饮质量遭到影响的市民来说,维权的本钱有些高。

索赔缺乏相关支持

普通来说,大小饭店在遇到纠葛事情大都会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一位饭店的担任人通知记者,发作餐饮纠葛时,他们赔礼抱歉,假如在食物中发现头发、小昆虫,菜的口味不正等,普通依状况采取换菜、打折、免单的方式给予补偿,而绝大多数消费者也会认可,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其实,很多消费者对饭店的赔偿规范并不称心,却没有更好的方法。卫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他们经常接到消费者就餐饮索赔问题打来电话,但是作为卫生部门,只可以对餐饮企业的卫生状况停止检查,假如发现问题能够处分,但消费者的索赔并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

除此之外,消费者还能够去消协反映,但消协也只能调解,赔偿能不能达成共识还得双方说了算。消协在调解时坚持的准绳是以一到两个菜的价钱赔偿,但这种规范是没有根据的。当然,假如消谐和解不成,消费者就只能诉诸法律,一旦消费者要举证又必需花钱停止化验等等,面对这种高本钱维权,消费者通常都会选择放弃。

召唤出台餐饮赔偿制度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管是饭店还是消费者都希望能出台一部“餐饮消费赔偿制度”,据理解,餐饮行业纠葛规范出台之前在重庆等中央也有先行者,但结果并不是很好,弊端和破绽也很多。“仅高档海鲜的辨认就是很艰难的事情。”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像鲍鱼品种就有上百种,就是业内权威巨匠要想分个分明也非易事,更何况是普通市民。“再说吃到异物,这异物从何而来?也要认定。”他说,就是出台一个条约也只能是宽范围的指导,详细细化目前还不可行。目前缺乏一支比拟专业的队伍来从事餐饮纠葛的科学调查审定。另外餐饮企业步调一致,缺乏团体的维权认识,花钱消灾等也是餐饮业投诉不时、赔偿不时的缘由之一。

更多的人以为,制定索赔规范不如找个“管家”。消协只能起到调解作用,缺乏权威性,最好能有特地的部门作为索赔的监视方停止谐和。在遇到餐饮纠葛时由部门停止监视,酒店方面能够本着适度的准绳来赔偿,譬如对有异物的菜停止改换、打折或免费,让消费者称心和信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