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雕爷牛腩学习的8条餐饮法则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雕爷牛腩经常被拿来作为“互联网思维”的案例。什么是互联网思维?这个空洞无边的字眼看上去只是作为“成功”这个词的更为谦卑的表达形式。不过,在雕爷牛腩这里,倒真有几点有意思的东西可以分享:

1、互联网产品做加法必死无疑,雕爷牛腩证明了数量有限的精品可以打败海量的泛泛之作。

2、互联网产品要求快速迭代,雕爷牛腩用了大量采样,快速跟进,迅速测评并且改进的方法,提升菜品质量。

3、互联网产品的传播模式要求掌握信息节点,雕爷牛腩通过内测,让各种社交网络上的大V、达人作为信息节点发布同类信息,进而扩散品牌知名度到整个社交网络。

4、互联网产品要求动力强壮,细节精致,雕爷牛腩诉诸饮食男女,为装修、器皿、摆盘投入大量精力,它们都获得了回报。

5、互联网产品要求超出用户期待,雕爷牛腩成功地用价格和服务做到了这一点,进餐馆不再引发仇富心理,而是让人跃跃欲试。

6、互联网产品让相对小众人群在绝对数量上富集,使得传统上无法做的生意变得可能。而雕爷牛腩不但做到了这一点,更超越了这一点,成就了品牌的同时,也赢得了大众人群。

7、在前文中没有提到的一点是:数据管理。雕爷是个数字盲,所以反而对数据特别看重。每天的每道菜被点了几次,新客还是老客点,决定了下一周它是否留存,还是换上新菜。每天在微博上有多少条反馈,反馈了什么意见,都会被记录和分析。在雕爷牛腩兴建期间,不乏有各种拍脑门的决策。但是一旦正式开始运营,一切都服从于数据。

8、雕爷牛腩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官号,顾客有任何建议或者投诉,都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和解决。

今天再过来复盘,一切都貌似有理有据。但是在当时当地,事情完全不是这个样子的。封测期间,房租、人工、设备加上物料,每个月会烧掉一百万人民币。哪怕是一枚土豪,眼睁睁看着每个月烧掉那么多钱,却并不确信未来顾客是否能够接受这种点餐模式,能否习惯咖喱的味道,那种感觉是何其恐怖和煎熬?企业家在自由市场的冒险精神占了上风,这一次豪赌获得了成功。

现在,后厨里的确放了一把大马士革钢的菜刀,上面也的确写了“民族英雄”四个大字。不过它并没有被拿出来频繁展示,只是安安静静放在一角,以证明在理性的判断和分析之外,人们偶然的癫狂和幻想,会促成不可能完成的奇迹。比如说:一个根本没做过菜的北方汉子,在经营电子商务多年之后,突然开了一家成功的餐厅。

文/和菜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