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8家上市的餐饮公司 其实你也可以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餐饮行业近年来发展不景气,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收入增长只有9%,十余年来首次跌破10%;特别是国家禁止公款吃喝以来,高端餐饮市场严重受挫,典型的高端餐饮企业如湘鄂情业绩大幅下滑。于此同时,市场的不景气还直接拖慢了餐饮企业的上市步伐,小南国、金汉斯、俏江南等企业被迫推迟或放弃了IPO申请。亿欧网整理了目前已经上市的餐饮类公司供大家参考,他们分别是百花村、西安饮食、福记食品服务、全聚德、小肥羊、湘鄂情,乡村基和唐宫中国。

百花村:历史久远,国营属性

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花村)是一家集能源、IT、餐饮、数码摄像、房地产,健身中心为一体的综合企业,隶属于新疆建设兵团,其前身是成立于1959年的百花村饭店。百花村集团旗下的餐饮业务有控股85%的子公司新疆百花村快餐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控股75%的子公司新疆百花村餐饮发展有限公司和拥有30%股权的参股公司乌鲁木齐百花村海世界餐饮有限公司。百花村的特色之处表现在其为国营属性,并且经常承担政府接待任务;百花村集团目前主营业务已经不是餐饮,营收更多来自其它领域。

西安饮食:西北最大,布局广泛

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原名西安饮食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2年12月8日组建,其前身系创建于1956年的国有商业企业。2007年8月变更为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餐饮业企业。1993年11月11日对其进行整体改组,采用定向募集方式设立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4月9日,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4000万股,并于1997年4月30日在深交所上市。截止到2013年12月,员工总数约5369人。西安饮食共计有西安饭庄、老孙家饭庄,西安烤鸭店和五一饭店等15家分公司,10家子公司,近40家经营网点,已形成了“以餐饮服务、酒店宾馆、食品加工、休闲娱乐四大产业为支柱,种植养殖等为辅助”的产业群体,为西安有代表性的对外接待“窗口”。

福记食品服务:实力雄厚,经历曲折

福记食品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于2004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全中国最大餐饮企业集团之一。拥有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SOP、GMP、HACCP质量管理体系,食品管理模式和食品质量检测体系。已拓展中国东北、华北、华南、长三角等区域,旗下拥有澳特莱集团、多鲜乐集团、味鲜达集团、先驰达集团,以及福记强大的中餐快餐网络。2008年10月16日,福记食品服务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清盘。清盘之后,先后寻找买家,新任大股东安徽海螺创投,2010年7月,开始大规模出售资产。2013年7月8日福记食品服务香港交易所复牌即插水式直泻,曾低见1.77元位,收市跌达93.573%或35.89元,收报2.48元,市值一日蒸发112.25亿元,至7.71亿元。

全聚德:老字招牌,受保护企业

中华老字号——“全聚德”,创建于1864年(清朝同治三年)。1993年,中国北京全聚德集团成立;1994年,由全聚德集团等6家企业发起设立了北京全聚德烤鸭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与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共同组建聚德华天控股有限公司;2004年,与首旅集团、新燕莎集团实现战略重组,仿膳饭庄、丰泽园饭店、四川饭店进入全聚德集团,组建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全聚德”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集团公司拥有100余家成员企业,年销售烤鸭600余万只,接待宾客750万人次,品牌价值118.72亿元。营业收入从2007年的9.16亿元增至2012年的19.44亿元,增长112.23%;实现利润总额从2007年的1.02亿元增至2012年的2.16亿元,增长111.76%;净利润从2007年的0.63亿元增至2012年的1.66亿元,增长163.49%。

“全聚德”特色以全聚德烤鸭为龙头,集“全鸭席”和400多道特色菜品于一体的全聚德菜系,被誉为“中华第一吃”。“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和“仿膳(清廷御膳)制作技艺”分别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前门全聚德烤鸭店门面被公布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小肥羊:火锅连锁,百胜旗下

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然人做发起人的股份制企业,前身是“小肥羊酒店”,于1999年8月诞生在草原鹿城——包头市。于2008年6月12日在香港上市,是中国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品牌餐饮企业,被誉为中华火锅第一股。2011年11月7日,中国商务部批准百胜收购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小肥羊调味品公司成为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下设的子公司,成立于2004年,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企业、国家A级企业。

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以小肥羊特色火锅连锁为主业,拥有一个调味品基地,两个肉业基地,一个物流配送中心,一个外销机构,国内外多个餐饮管理区域;360家火锅连锁店遍布了全国各省、市、区以及美国、日本、加拿大、印尼、阿联酋等海外市场,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大型餐饮连锁公司。现阶段正在加盟整顿。

湘鄂情:高端餐饮,业绩下滑

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鄂情集团)成立于2007年10月23日,注册于北京市海淀区,注册资本80,000万元。前身为北京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主营业务为中式餐饮、中式快餐及团膳。2009年11月1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2012年4月12日,湘鄂情集团以不超过1.35亿元收购上海齐鼎餐饮发展有限公司90%股权,正式进入中式快餐业并和“学生餐”领域;此后收购北京龙德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正式进军团膳餐饮服务市场。

公司特色是以“湘鄂情”系列的菜品,截止到2012年底,集团“湘鄂情”品牌门店遍布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十余座城市二十八家。已经从“单一酒楼”模式演变成包括中式餐饮事业部、快餐事业部、团膳事业部、食品工业事业部四大模块的集团公司。2013年以来,受中央严禁公款吃喝政策影响以来,湘鄂情业绩下滑明显,目前逐渐转型大众餐饮市场。

乡村基:第一家登陆美股的中国餐饮企业

乡村基CSC国际快餐连锁有限公司引进美国CSC国际公司管理模式,以直营连锁形式、集中式生产、标准化产品、中央配送等方式经营,于1996年11月23日在重庆成立。2010年9月28日上午9时30分,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开始挂牌交易,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快餐连锁企业。其开盘价为25美元,市盈率达65.80。开盘后,该股继续上扬,截至美东时间9时48分,该股报25.45美元,距IPO定价16.5美元的上涨幅度高达54.24%。截止2014年2月,乡村基在全国共有:246家门店;大米先生在全国共有:54家门店。创造了颠峰时段接待顾客超过2100余人的最佳纪录,为重庆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快餐品牌。去年年底的“配料架下出现干瘪死耗子”事件,对其影响甚大。

唐宫中国:香港企业立足大陆市场

唐宫(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公司于2011年4月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是国内知名的连锁餐饮企业。公司创办于1986年,1992年创建香港唐宫饮食集团,主要在国内投资经营中式酒楼。目前为止,集团旗下创有“唐宫海鲜舫”、“唐宫膳”、“唐宫壹号”、“盛世唐宫”、“忍者居日本料理”、“活力胡椒”六个品牌,在深圳、东莞、上海、北京、苏州、杭州六大城市发展二十四家分店及一家配送中心。截至2013年年底全年业绩,纯利3685.3万元人民币,按年跌33%;每股盈利8.83分;派末期息6.6港仙。近期内,营业额9.02亿元,按年升9.4%。

市场的不景气,加上证监会对于餐饮企业上市的层层把关,直接拖慢了餐饮企业的上市步伐。餐饮企业要想上市除了提高企业增长率、净资产、盈利水平等硬件要求外,更需规范标准(如发票标准)。迎上风口,韬光养晦,等待时机。

文李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