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家潮州粥特色店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去年10月,在广州一间农贸市场卖鱼的王先生和卖猪肉的李先生合伙出资20万元在广州天河开了一间潮州粥店,这家粥店每天的营业时间是中午11时到凌晨3时,但开张后不久,王先生说:粥店的炉火就得24小时都开着。生意之好出乎意料,3个月后王李两人就收回了全部投资,第4个月开始分红。开业半年,这间粥店营业额近90万元。王先生说:他现在正找地方想开第二间粥店。

创业但不转行

王李两人在农贸市场卖鱼卖猪肉多年,生意清淡,王先生说:一间农贸市场有数十档肉档鱼档,不但竞争激烈,而且最怕当天进的货当天卖不完,特别是天热的时候,来农贸市场买菜的主要是家庭主妇,不但个个会讲价,而且是挑肥拣蝆的高手,只要你敢卖不新鲜的肉,她们从此不光顾你的肉档。每天下午6时一过,王李两人就望着卖不出的肉发愁。随着身边卖肉卖鱼的档主不断开小食店,王李两人也加入了这种肉档加食档的联动型经营模式的创业中。

经营之道

品种从简特点突出

王李两人的粥店经营的品种十分简单:各种海鲜粥和肉粥,炒田螺,几种潮州卤水凉菜,潮汕风味的萝卜干、酸菜。菜牌上一锅可以装10碗的蟹粥售价60元,可供5个人消费,加上一点卤水和小菜,每个人的消费在10元以上。王先生说:他们在搞市场调研时发现,广州人夜生活丰富,但宵夜时的食风十分简朴,一般粥粉就可满足,而两个人开店也是为了给卖不完的肉找个出路。王先生创业时的账算得十分简单:粥店一个小时只要有二三十个顾客,每个顾客消费10元的话,每天的营业额就有近3000元。而他们这间150平方米的粥店可放20张餐桌,铺面月租金1万元,请15个工人,月工资支出15000元,每月的支出3万元左右,保本没有问题。

经营的品种越简单越单一,生意的特点越突出,顾客群越明确,也越好管理。广州经营单一品种如炭烧生蚝一类的食店越来越多,正是餐饮业进入细分市场经营的特征,这不但降低了普通创业者进入餐饮的资金门槛,也降低了经营和管理的难度。

不懂品粥才好卖粥

班门前面不能弄斧,这是常识,也是经营之道。王李两人都不是厨师出身,虽然会煮粥,但在正宗潮汕人眼里,王李的厨艺只是家常菜水平,平平常常;在拥有丰富食文化的广州人眼里,王李的潮汕粥比起正宗潮汕厨师的厨艺还差得远,要想让广州人客如云来几乎没有可能。王李也知道自己在厨艺上先天不足,但他们更知道自己应该到哪里去开店,如何扬长避短。(中国加盟网友情提示:多打电话、多咨询、实考察,可降低投资风险)

于是,王李两人专门选外省人聚集的社区找店铺。王先生说:外省人对品粥不在行,对潮汕风味更加不熟悉,但这些外省人普遍对广东各地风味饮食充满好奇,正如卖字画要卖给不懂画的人才能赢得喝彩,卖古董要卖给不懂古董的人才好过关,所以卖粥要卖给不懂品粥的人生意才会好。只要口味过得去,王先生相信他是可以立足于外省人饮食市场的。果然,王李两人的粥店成了外省人宵夜的聚集之所。

投资支出

开业资金:投资一间小餐厅,资金一般在10万元—20万元,主要花费是铺面租金,简单装修费用,购买炉具、排污装置、冰柜、餐桌椅,一般情况下上述投资在4万元—6万元之间。

经营费用:雇请厨师和服务员的工资、水电费、卫生费和杂费,一般一个餐厅的服务员不少于5个,月工资广州地区一般在800元左右,有的厨师会提出利润分成的要求,一个月的经营费用一般在1万元左右。

投资回报

资金回收:餐厅的毛利率较高,一般在百分之四五十,成本回收一般在四五个月之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