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火锅加盟魅力之源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火锅之重庆火锅加盟魅力之源

重庆火锅大肆扩张的10年,正是重庆直辖后的10年。这个时候,重庆人开始有了从四川分立出去的理由与行动,他们首先将自己从川菜这一体系中摘出去,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都开始有意识地塑造“重庆火锅”这一地理商标。

我们在重庆采访的时候,这个城市的好几位火锅老板组团去了美国,回来之后,扬言要用重庆火锅征服全世界人民的胃。他们完全忘记了,这种餐饮方式的始作俑者是长江码头上的船工和挑夫。>火锅先天性和地理有关。

就在30年前,重庆人还没有认识到他们的火锅具有侵略性和渗透性,那时,于重庆人而言,火锅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由生活方式到生产方式,是最近这些年的事,而且,仅仅涉及他们中的一小撮。

聂赣如再三强调重庆火锅和其他火锅的不同:第一是围而食之,第二是有火也有锅,第三是有底料——前面两点,基本是废话,说到第三,聂老板才说到了重庆火锅和其他火锅的根本区别,它有锅底。

重庆火锅的底料很特别,首先得酿造豆瓣酱。

这就很有川味的意思了,豆瓣酱其实是川菜的基色,四川人做菜,往往油锅里先来坨豆瓣酱……聂赣如据说是重庆火锅界底料做得比较大的一位,这老头最有意思的是自己搞了个火锅博物馆,而他的豆瓣酱酿造基地,就只和火锅博物馆隔条马路。

参观豆瓣酱酿造工艺流程,于寻常人而言应该不是什么很美妙的事儿。

豆瓣酱的豆是蚕豆,去皮后煮,然后发酵豆瓣干胚,加盐水、花椒、白酒混合均匀,瓦缸储存,让它自然发酵,也就是日晒夜露。聂赣如领着我在他的瓦缸阵里转,豆瓣发酵时散发的浓烈气味让我不得不屏息而行。聂赣如还说:这个现象很奇怪哟!我五千多只缸摆在这,一只苍蝇都没得。

我说:是不是都被熏死了?或者憋气给憋死了。

聂赣如听后笑喷了。

但豆瓣酱的成品的确很香,尤其是在熔化的牛油里煸炒后,同时加辣椒、花椒和各种香料,若干时间的煸炒就成火锅底料,然后再分袋包装。聂赣如底料车间散发出的香气,一进他的厂区就能周身弥漫。有年冬天,我和几位朋友在北京东直门簋街吃“孔亮火锅”,打车回家,结果一进出租车就被司机给狂抱怨:呵!这身味儿……底料车间就是“这身味儿”。

开火锅店,炒底料是关键,因为加什么香料,炒多长时间,如何流程,都是炒料师傅各自的机密,过去加盟某品牌火锅店,总店往往是把炒料师傅给派过来常驻,经常有炒料师傅被人挖墙角给挖走的事发生,很坏火锅连锁的名声。

2000年的一天,德庄火锅店的老板李德建遇到一位朋友向他投诉,说他的德庄火锅每一家口味都不一样,有的好有的差。李建德两手一摊,“这是没得法的嘛!除非每一个店都派炒料技术最好的同一个师傅坐镇,但他又不是神仙可以分身”,想着想着他突然一个脑筋急转弯,“厨师不可以分身,但底料可以集中啊!”

后来有报道称李德建的这个脑筋急转弯为“革命性的灵感”。

李德建迅速停掉了他原来苦撑的一间工厂,将数千平方米的厂房全部用于集中炒料,然后向各连锁店集中配送。火锅集中炒料既节约了加盟商人力成本,又带来了经营安全和统一味型,同时还增加了盟主的配送利润,这种模式很快被同行认可、效仿。

德庄的创新,为火锅行业的连锁加盟突破了一道瓶颈。

1984年12月,我第一次到重庆,在朝天门码头附近吃了一顿重庆火锅。

记得那是一家路边小店,只有几张桌子,而且桌几都很矮,桌面掏一洞,洞下一只煤球炉,炉上支口锅,锅就是我们寻常炒菜用的那种生铁锅,不同的是锅里放了一个“井”字型的铁皮格,老板娘是一中年妇女,见我们束手无策的样子,就过来告知:把你自己的菜放到格格里烫起吃。问题是我和我的朋友居然是和另两个陌生人拼桌,共一口锅,我们不懂,哗啦把所有的菜都倒了下去,结果我们惊愕地看着那两个当地人,神色自若地将我们的毛肚捞去吃了……向老板娘投诉,笑翻了一店的食客。

我曾经把这个故事说给何永智听。

那是1999年底或者2000年初的北京,何永智的“小天鹅”国展店开业,我去凑热闹,结果发现自己好像来到了著名的“红磨房”,大堂中央的舞台上,身材惹火的重庆美女载歌载舞……当时何永智已经不年轻了,但依然很有风韵,名片上赫然印着“火锅皇后”的封号,她当时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