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是造成慢性病的“元凶”吗?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古以来,人们就认识到哺乳动物的奶及其制品是人类难得的营养来源,其中牛奶由于其产量及营养的优势,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营养食品。《本草经疏》中记载:牛乳乃牛之血液所化,其味甘,其气微寒无毒。甘寒能养血脉,滋润五脏,故主补虚赢,止渴。古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也曾经说过“牛奶是最接近理想的食物”。

有人说牛奶是造成心血管疾病与癌症等慢性病的元凶之一,这种说法对吗?

牛奶是奶牛分泌的乳汁,含有奶牛体液中的免疫球蛋白,它在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防止细菌和病毒入侵、活化补体、中和毒素和杀伤肿瘤细胞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大白鼠的实验证实,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有清除血中过量的钠的作用,所以能预防高血压;其中的蛋白还有助于保持血管的弹性,延缓动脉硬化。研究证实牛奶脂肪中含有多种抗癌物质,特别是共轭亚油酸,后来又发现它具有降低脂肪而增加肌肉、降低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提高骨质密度、调节血糖、调节血压等多种重要生理功能。

牛奶中含有降低胆固醇合成的“牛奶因子”—3-羟-三甲基戊二酸和乳清酸。前者有抑制胆固醇合成酶的作用,后者能影响脂肪代谢,既能制止肝脏制造胆固醇,又能降低血液中的总胆固醇量。牛奶中所含的钙质和胆碱,具有促进胆固醇从肠道排泄、减少其吸收的作用。牛奶中各种成分间具有协调作用,所以喝牛奶不会升高血脂,还有一定降脂效果。牛奶中的维生素,对慢性疾病的预防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维生素B1负责调节糖代谢,维护末梢神经的兴奋传导,增进食欲;作为许多代谢酶的辅酶,参与新陈代谢,为组织、器官生长所必需的原料。

国内外营养专家公认:牛奶能有效维护、增强人的健康和体质。世界上各个民族的健康长寿都与牛奶的人均占有量有关。调查发现,日本人的胃癌发病率较高,但常饮牛奶的人群胃癌发病率最低。印度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白色革命”,鼓励国民多喝牛奶。不仅改善了印度国民的身体素质,同时也使印度人的平均寿命延长超过了10年,各类癌症的发生率也大幅降低。现在世界上无论是富国还是强国,都在大力提倡喝牛奶,并实施“学生奶计划”。所以牛奶并不是导致慢性疾病的元凶,相反在慢性病的预防及延缓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牛奶对人体的健康具有潜在的营养价值,然而牛奶虽好,饮用时也要讲究科学,牛奶并不适合所有人,某些疾病状态下如:乳糖酶缺乏患者、胆囊炎和胰腺炎急性发作期患者、腹部手术后应激期患者等不适宜饮奶。而适宜饮奶的人群也要适量饮用,任何食物均有量的概念。每日应该饮用多少牛奶呢?中国营养学会推荐量:每人每日至少250m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