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过敏怎么办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是哺乳动物的生命源泉,是新生哺乳动物的第一种食物。牛奶是一种营养丰富、近乎完善的食品。但因种族因素、个体自身因素等问题,一部分人对于牛奶也会出现不耐受、过敏,甚至引起相关疾病。

食物过敏反应是指食物被人体摄入以后,机体对食物发生了异常的免疫反应,导致机体的生理功能紊乱,并可能引起组织损伤,从而导致一系列的临床症状。

有些人对牛奶过敏,喝牛奶后也会出现腹泻和腹痛等症状,但又不属于乳糖不耐症。

牛奶的成分对这些人而言是过敏原,可引起过敏反应。通常蛋白质会被肠道的酶消化成氨基酸后再吸收,但仍有一些微量蛋白质有机会不经消化即被肠道吸收而进入血液循环,这样的蛋白质即被视为人体过敏原。牛奶中含有多种牛奶蛋白,引起过敏的阈值在30毫克以下,甚至不足1毫克。

对牛奶过敏,第一次食用时,其中的某些蛋白质会刺激淋巴细胞产生免疫球蛋白E(IgE),这一过程叫致敏,不会出现过敏反应。再次食用时,其中某些蛋白质与免疫球蛋白E结合产生一种新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刺激人体内的肥大细胞和嗜硷粒细胞释放组织胺等炎症反应物质,刺激胃肠道,引起腹痛、腹胀或腹泻;刺激呼吸道引起哮喘;如果出现在皮肤,则会使血管通透性增加,透出水分和红细胞,出现荨麻疹、湿疹。人体的肠道内存在大量细菌、病毒和摄取的食物,均有可能成为抗原。但正常人有良好的肠粘膜免疫屏障功能,阻止抗原进入体内或控制机体对侵入抗原的免疫反应。如果这些粘膜屏障作用减弱或丧失,抗原便进入体内,激发人体产生抗体,人体的肥大细胞和嗜硷粒细胞表面有高亲和力受体,一旦暴露于相应抗原后,便引起各种胃肠道、呼吸道或皮肤等过敏性疾病。根据进食与出现症状间隔时间的长短,可分为速发型和迟发型食物过敏反应两种,速发型通常发生在进食含有过敏原的食物之后2小时内,症状一般较重。迟发型一般发生在进食后数小时或者数天后,症状相对较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