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敲警钟专家呼吁吃蛋要吃保洁蛋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呼吁公众尽量消费保洁蛋,因为看起来清洁、外壳完整的鸡蛋并不干净!"4日上午,在"关注蛋品安全消费"情况介绍会上,针对随州市86人疑因食用鸡蛋感染沙门氏菌事件,中国蛋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美湖教授和湖北家禽养殖协会秘书长李朝国向到会的多位媒体记者推介"保洁蛋"消费方式,并呼吁我国尽快立法推行"保洁蛋"销售。

马美湖介绍,国外很多发达国家早已经禁止"脏蛋"上市,蛋产出后必须经过清洗干燥、紫外线消毒和涂油保鲜等处理,成为"保洁蛋"后才能上市销售。我国也应立法让"脏蛋"退市,普及"保洁蛋"消费,维护公众食品安全。

湖北家禽养殖协会李朝国秘书长等专家认为:沙门氏菌、禽流感等病毒可能通过蛋壳表面残留的粪便、饲料等传播。专家建议尽量购买保洁蛋,如果买的不是保洁蛋,也应将鸡蛋清洗后再食用或放入冰箱贮存,且存放时间不宜超过10天。

马美湖说:蛋壳表面有肉眼看的见的脏物,还有肉眼看不见的病菌等,非常不卫生。目前各地因为鸡蛋表面细菌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国际上流行的保证蛋品安全的办法,就是对蛋品进行清洗干燥、紫外线消毒和涂油保鲜等处理,成为"保洁蛋"后再上市销售

据悉,国外将产下后未经清洗处理的蛋称作"脏蛋",美国早在四十年前就已立法规定:只有"保洁蛋"才能入市销售,严禁"脏蛋"进入流通市场;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销售的大多是"保洁蛋"。

日前,我国最大的蛋品企业湖北神丹公司率先生产"保洁蛋"投放市场。该公司引进世界上先进的保洁蛋加工设备,经8道工序对蛋品进行处理,主要是通过清洗,除掉蛋壳表面的脏物后冷风干燥;紫外线消毒杀灭残留细菌;机器自动挑出肉眼很难发现的散黄蛋和裂纹蛋;涂油保鲜则是给鸡蛋穿上一层类似蛋膜的"外衣",阻止病菌再入侵;喷上食用级油墨进行身份标识。

据悉,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部分鸡蛋都没有经过清洗,更谈不上消毒,鸡蛋蛋壳上有饲料、羽毛和粪便的粉末,还往往带有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等病菌。据专家透露,今年年内,湖北省可能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洁蛋标准。为了与国际接轨,洁蛋标准要求非常严格,除对鸡蛋里的抗生素、重金属、农药等规定了最高限量标准,要求不得检出氯霉素、沙门氏菌等物质之外,还要求鸡蛋必须经过清洗、烘干、并涂油保鲜,喷上食用级油墨进行身份标识,市民可以放心选购"保洁蛋"了。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1日,随州市曾都区新街镇小学86名学生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经实验检测分析,该起食物中毒由沙门氏菌引起,可疑食物为鸡蛋。这一食物中毒事件敲响了蛋品消费方式的警钟,也引起蛋品专家的高度关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