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食隔夜菜提防因小失大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日,武汉市3日内接连发生两起食用米粉后突发不适事件,调查发现10名中毒者均食用了隔夜米粉。有关部门认为这两起事件均涉嫌食物二次污染。专家提醒,夏季气温高,隔夜食品尤其隔夜米面食品易发生变质、二次污染,市民最好不要食用。

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科副教授沈磊提醒,隔夜蔬菜经过长时间盐渍,亚硝酸盐含量进一步增加,表面盐分会变成亚硝酸盐,易使人中毒。剩余米面等淀粉类食品易被葡萄球菌污染,且这种细菌的毒素在高温加热下也不易分解,也最好不要食用。

沈磊说,如果剩饭剩菜舍不得倒掉,应将其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待温度降至室温时放入冰箱冷藏。冰箱内温度只能抑制微生物的繁殖,而不能彻底杀灭它们,因此保存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最好不食用隔夜食物。

沈磊提醒,剩饭剩菜食用须彻底加热,因为低温加热反而会使食物内微生物增加。但加热又会造成食物营养成分流失,且温度越高,次数越多,营养物质流失越多,因此长期吃剩饭剩菜还易造成营养不良。另外,剩饭重新加热后再吃难以消化,消化功能减退的老人,婴幼儿或体弱多病者及患有胃肠疾病的人,要少吃或最好不吃变冷后重新加热的米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