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野菜小心中毒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着天气渐热,野菜逐渐上市,有关人士提醒市民,野菜虽营养丰富,但食用时需谨慎,以防中毒。

近日,香椿、山苜楂等野菜成了许多市民菜篮子里的“常客”。一些市民认为,野菜没有污染,营养丰富,清新可口,经常食用对身体有好处。然而,记者从荣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天然野菜虽然可口,但是采摘野菜的地点应有所选择,山区、荒野等地的野菜,不易受到化肥、农药污染,可以采食。而生长在化工厂附近、公路边、人口稠密地区及城市垃圾堆或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的野菜则容易造成食物中毒。

专家提醒,“五一”过后,野芹菜、野葱、灰菜、马齿苋、野生小蒜等会大量出现,这些野菜都含有导致过敏的物质,容易在某些特殊体质的人身上引起过敏反应。另外,多数野菜性寒味苦,能败火,但多吃会伤及脾胃,引发胃痛、恶心、呕吐等轻微中毒症状。比如,野生荠菜吃多了,会导致脾胃虚弱、血淤气滞。因此,不管是什么野菜,尝尝新鲜就可以了,不要长期、大量食用。吃野菜后,一旦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或皮下出血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马上到医院诊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