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缺人招聘难 夏季出现用工荒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盛夏到了,大连市进入旅游高峰期,但一些餐饮企业**却很上*,“招聘广告都贴出去两三周了,到现在才有三个人来应聘。”我市一家烧烤店**说,现在旅游的人多了,可员工缺得厉害。记者发现,一些饭店在冬季用工荒出现后并未解决人手问题,到了夏季旅游旺季,用工荒问题再次**。

人手紧缺,就是招不上人

都说找工作难,可黑龙江来连务工的小孙对月薪2500元的服务员工作却不感冒。“我想找个能学一门手艺的活,不想去饭店打工。”今年22岁的小孙说,2500元虽然不少,但他觉得做服务员不是**之计。

近日,我市不少饭店门口都贴出招聘信息。高新区凌水附近一家*锅店一个月前就开始招人,服务员、迎宾员、厨师等职位都缺人;辽师附近一家*锅店两周前开始招人,需要服务员8人,包吃,月基本工资2500元,还有提成;西安路一家**餐饮公司一周前招传菜员和服务员,工资标准是每月3000元。虽然招聘已有一段时间了,但这三家店至今仍缺人。

用工荒往往出现在春节前后,为啥夏季也出现了呢?某饭店**表示,旅游高峰到了,人手不够这才招人。记者从西岗区一家职业介绍所了解到,今年服务行业的整体工资都有提高,与去年同期比上涨约20%,一般餐饮企业给出的服务员工资都在每月2200元以上,不少公司还会对服务人员有提成奖励,但不少餐饮企业仍缺人缺得厉害。

员工待遇不高,休息时间少

“这个月,外地尤其是沈阳那边来这里旅游的人多了,饭店人手不够常惹得客人不满意。”对此,沙区某饭店**郑先生显得有些不淡定,他说从今年年初开始,饭店里服务员跳槽频率明显快于往年,还在不断地跟他提要求,由于提出的要求没得到满足,陆续又有人离开了。“为啥不能涨点工资留住人呢?”对此,郑先生说,其实工资一直在涨,但每次涨得都不是很多,也不可能涨太多,基本都不离这个行业主流工资上下,工资太高,运营成本增加,这种负担就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对他这种规模的饭店来说又是一个不小的难题。“我们每月就能休息3天,如果赶上这个月有节日,那就能多休**,工资每月才2000元,又不给交五险一金,哪能留住人。”

奥林匹克地下商场内某饭店服务员表示,只要有工资稍高一点的地方,员工就容易跳槽。通过跟几家饭店的几名服务员聊天,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中小饭店服务员休息时间过少,通常是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只有下午有两个小时休息,而在员工待遇上部分饭店也是“缺斤短两”。

弄清务工者需求是解决办法

据辽宁省人力资源管理调配中心公布的上半年人力资源供求报告显示,省内14个城市多数餐厅服务员、推销展销人员供不应求。以大连为例,供不应求的职业是餐厅服务员、厨工,推销展销人员,*安保卫人员。在我市一家职业介绍所工作了近10年的何女士表示,夏季用工荒正逐渐成为我市一些饭店面临的新“疑难杂症”,现在服务员基本都是“85后”或“90后”,他们的人生需求和思想意识均有了较大转变,如何摸准时代脉搏,弄清楚务工者的真实需求并想办法满足,这才是**们*需要思考的,也是针对用工荒对症下药的一剂良方。

标签: 餐饮创业指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