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制品的营养特点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豆类按其色泽可分为黄、青、黑、褐和双色大豆五种。其中黄豆*有代表性,通常所说的大豆就指黄豆。大豆的营养很有特点:

1、蛋白质的含量较高,且质量比粮食中的蛋白质好,与肉类的蛋白质接近。黄豆豆蛋白质含量约占40%左右。(瘦猪肉含量16.4%,鸡蛋含量14.7%,牛奶含量3.3%)。其他豆类如蚕豆、豌豆、绿豆和赤豆的蛋白质含量也较谷类高,达20%~30%(谷类10%左右)。豆类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接近人体的需要,其组成比例类似动物蛋白质,其中谷类食物中较为缺乏的赖氨酸在豆类中含量较高,所以宜与谷类搭配食用,从而提高膳食中蛋白质的生理价值。

2、大豆脂肪含量比较高,达15%~20%,其中以黄豆和黑豆的含量*高,常作为食用油脂的原料。豆油是*常用的烹调油之一。豆类的脂肪组成,以不饱和脂肪酸居多。以大豆为例,其脂肪组成是:棕榈酸含量2.4%-6.8%,硬脂酸4.4%~7.3%,花生酸0.4%~1.0%,油酸32%~35.6%,亚油酸51.7%~57.帆,亚麻酸2%。1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达86.1%以上。此外,豆类中还含有约1.64%的磷脂。故大豆和豆油常被**为防*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3、零胆固醇大豆是植物,所以不含胆固醇。蛋白质含量高价值好而胆固醇极少(甚至没有)的食物只有大豆一种。这也是大豆蛋白比肉类蛋白更有利于健康的原因之一。

4、大豆含有丰富的钙,再加上加工过程中加入的凝固剂,大豆制品的钙含量非常突出,250克豆腐的钙含量和250毫升奶的钙含量相当。如果说奶和奶制品是食物补钙的**选择的话,那么豆制品无疑就是第二。

5、大豆类还含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含量比较多。

6、大豆还富含磷、钠及钾等元素,是矿物质的良好来源。

7、当然,大豆中也含有一些不利于消化、吸收或有豆腥味的成分,包括引起肠胀气的低聚糖、干扰蛋白质消化利用的抗胰蛋白酶因子、影响微量元素吸收的大豆皂甙和植酸、可能对甲状腺不利的致甲状腺肿大因子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