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生吃熟吃各有“道”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有报道说生吃蔬菜有营养,如果炒熟,蔬菜中的维生素C及B族很容易受到加工及烹调的破坏,但也有报道说蔬菜必须炒熟吃,生吃容易中毒。那么,蔬菜到底应该是生吃还是熟吃呢?

生吃确实有利于营养成分的保存。但是,并非每一种蔬菜都适合直接生食,有些蔬菜*好放在开水里焯一下再吃,有些蔬菜则必须煮得熟透后再食用。

在生吃蔬菜前,必须进行消毒处理。通常可在蔬菜经水冲洗后,再用开水浸烫几分钟,或者用清洗蔬菜的洗涤剂清洗。同时在生吃蔬菜装盘前,可以加进有杀菌作用的调料如葱、姜、蒜、醋、盐、芥末等,以达到杀菌目的。

由于现在许多害虫、野草的抗药性普遍增强,菜农可能会使用**剧毒杀虫剂和除草剂,从而导致蔬菜上农药残留,因此生吃*好选择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或有机蔬菜。在无土栽培条件下生产的蔬菜,也可以放心生吃。

洗一洗就可生吃的蔬菜包括胡萝卜、白萝卜、番茄、大白菜心、黄瓜、柿子椒等。

焯一下再吃的蔬菜有菠菜、竹笋等,这些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凉拌前一定要用开水焯一下,除去其中大部分草酸。西兰花、菜花等,这些富含营养的蔬菜用水焯过后口感更好,其中丰富的纤维素也更容易消化。马齿苋等野菜,焯一下能**去除尘土和小虫,又可防止过敏。

此外,含淀粉的蔬菜,如土豆、芋头、山药等必须熟吃,否则其中的淀粉粒不破裂,人体无法消化。扁豆含有大量的皂甙和血球凝集素,食用时若没有熟透,会引发中毒。烹煮扁豆的时间宜长不宜短,直至熟透变色,方可安全食用。豆芽宜炒熟吃,即使凉拌,也一定要先将它们煮熟。

熟吃蔬菜可以软化纤维,对肠胃虚弱、消化不良、胃肠胀气、慢性腹泻的人有益。对于这些人来说,蔬菜生吃过多有可能导致腹泻或腹胀,加热之后食用则可避免这类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