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海鲜吃太多也会致甲亢

2014-05-13来源 : 互联网

一名七旬老妇前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院成功地切除重达500克的*大甲状腺,至此这个困扰她20年的“大脖子病”终于手到病除。**表示老妇的情况虽然较为罕见,但现今因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而进行手术的患者较以往有所增加,特别是高学历的女性患者,这与碘摄入过量、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有关。

负责手术的甲状腺血管外科的黄天立副教授介绍,陈婆婆开始是因为高血压、头痛才来看病,后经检查发现她还患有严重的甲亢性心脏病及重度二尖瓣关闭不全。经**研究讨论甲亢是婆婆的**病,*疗了此病其他的病才容易继续*疗。很幸运,陈婆婆手术顺利,不到2小时就完成,切下了重达500克的甲状腺。

黄天立说,如此高龄的患者长有这样大的甲状腺,比较罕见。一般来说,原发性甲亢多发于30周岁左右,继发性甲亢多发于50岁左右,而且通常情况下,国内的成年人甲状腺多为25~30克左右,国外的成年人只有20克左右。虽然陈婆婆的情况较为特殊,但是,现今因患有“甲亢”而进行手术的患者并不少见。

可能与碘摄入过量有关

黄天立表示,*近无论门诊求医还是在病房,行甲状腺切除术的患者人数较以往都有所增加,这与碘的摄入量有关。以往传统认为“甲亢”是由于缺碘所引起的,但现代医学发现摄入碘过量也会导致“甲亢”的发生。近年珠三角沿海地区甲亢病人的增多,就很好地证明了该理论。现今广州人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进食鱼虾蟹等海鲜非常普遍,甚至进食一些较为稀有的深海鱼类;同时海蜇、海带等副产品都被做成各式的凉拌菜肴进入了寻常百姓的饭桌上。这些海产品中所含的碘量和日常食用的碘盐中所含的碘量足够满足我们身体对碘的基本需求,甚至还出现过剩。这些过剩的碘长时间影响甲状腺的正常工作,就会出现“甲亢”。

因此,人们要注意调节自己日常的饮食结构,避免长时间大量的进食海产品。

高学历女性患者人数增多

黄天立还提到,“甲亢”患者中女性患者较多,其中高学历的女性患者所占的比例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这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女性工作压力大,导致精神紧张,生活作息不规律有关。

甲亢*疗别着急

不少女性患者对于“甲亢”的*疗都较为“急进”,希望一刀就能把病给根*了,不影响正常的工作,甚至有些女性患者在“甲亢”的早期就要求进行手术*疗,觉得药物*疗速度太慢。其实,甲亢的*疗有一定的过程,往往是先通过服用药物控制甲状腺素的分泌,若药物作用不明显,甲状腺生长得较大较快,且病症较重,病史较长,达到了手术的指征,方可进行手术切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