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转型依旧前路茫茫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劲刮一年时间的“节俭风”在餐饮行业统计数据上已留下“烙印”。

中国烹饪协会2月8日发布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增幅创21年来*低值;值得一提的是受“节俭风”影响,**餐饮(指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收入近年来*次出现负增长,同比降1.8%,大众餐饮渐成主流。

记者走访武汉**餐饮市场调查发现,2013年,湘鄂情、俏江南等在**餐饮领域的收入都出现大幅下滑;难以止跌的**餐饮消费形势已令不少企业放下身段,改走“平民”路线。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的**餐饮业遭遇寒冬,纷纷放低身段,主动转型大众市场。据餐饮**人士分析,**餐饮企业未来向大众化餐饮领域转型的现象还将持续,也将加剧餐饮市场的竞争,今年或将迎来行业大洗牌。

武汉:大众菜肴市民捧场

记者3月21日晚7点左右来到位于武昌广八路的湖北某品牌酒楼,在这个时间段是吃饭的高峰期,以前酒楼门前会停满各式小汽车,过去因车位不足会导致很多前来吃饭的顾客把车停到马路对面,而采访

当日酒店门前明显还有空位。

走进酒楼,以前排队等餐、场面*爆的场景显然不见,记者看到的是很多就餐空位,酒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餐厅离**机关很近,以前这里的生意很好,每到吃饭的时间点餐厅服务人员都很忙,往往显得人手不够,自从去年****公款吃喝规定以来,前来公款吃喝的客人明显减少,一些高档烟酒、礼品销售大幅下滑,包间以前规定的*低消费取消了,现在到包间进餐的人反而不多,高档菜肴也少了,普遍改成大众菜肴,因此普通市民百姓前来就餐的人数反而增多。

湘鄂情:转型大众消费而赢利

日前,中国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发布公告称,2013年全年在酒楼业务下滑、商誉减值、酒楼门店关停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亏损5至5.8亿元左右,一定程度上超出预期。

湘鄂情介绍,本来湘鄂情全国共有28家直营门店,去年7月以来半年关停13家门店。2月21日湘鄂情发布公告表示,去年8月至11月期间,再次关停旗下五家门店,其中三家在武汉,其中包括武汉湘鄂情汉街店、果木超牛汉街店和凯哥豆捞汉街店。业内**人士表示,**餐饮真正遭遇寒冬。

2月24日早上10点,位于楚河汉街的大多数商户都开始了营业前的准备工作,而湘鄂情汉街店却人去楼空、门庭紧闭,该门店对面员工说:“对面已经关门,关门没几天,以前对面生意很好,毕竟湘鄂情品牌很有名”。湘鄂情汉街店有金店、凯哥豆捞和果木超牛三个品牌,为何开业不到两年就都歇业了?据湘鄂情股份公司湖北区域营运总监高林介绍说:“公款消费完全没有了以后,对餐饮冲击确实非常大,比如在北京就关了好些家。”

近15000平方米的营业场所每年的房租成本高达1000万,**消费遇冷后,湘鄂情汉街店也尝试过转型大众餐饮,但依然无法达到赢利目标,结果就只有一个,关门止损。

记者随机采访在汉街一家餐厅用餐的王女士,她认为,餐饮这个行业,本来就是一个大众消费行业,如果做得太小众的话,市场毕竟很有限。她说:“不能够正常赢利,肯定是会关门的,这是很正常的事。”

目前湘鄂情在武汉还有洪山店、三阳路店以及光谷店,其中光谷店在**八项规定以后开业,定位就是大众消费,取消了包间服务费和*低消费,设置平价酒水超市,结果开业不到半年就有了赢利。总监高林说:“将来这种模式如果成功,能够赢利维持在半年以后,我们可能还会在周边和武汉市内扩大湘鄂情新的市场模式,全面转型成一个大众化餐饮消费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