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治餐饮安全餐厨垃圾该如何处理?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讯】在大力整*餐饮安全服务的前提条件下,如何做好餐饮安全让众餐饮商家惶惶,很多餐饮商家对记者表示,其他都还好处理,就是餐厨垃圾很难办,一般都是通过第三方回收的,但不知道第三方到底把餐厨垃圾拿去做什么了,以后有了责任不是要连坐?但是自己处理也没有这么大的本事,甚至连摆餐厨垃圾桶的地方都难讲究,真是愁人。

餐厨垃圾摆放地方不对要罚

4月10日14时30分,执法人员来到餐饮企业比较集中的银川一中附近。吃网记者看到,几乎每家餐馆都将盛放餐厨垃圾的容器摆放在马路道牙上,有些垃圾桶内流出的汤水严重污染了树坑,几棵久经浸泡的树已经死亡,只剩下干枯的树体立在那里。看到城管队员后,商户知趣地将垃圾桶拖回店内。对此,商户大倒苦水:摆在店内,***门说卫生不达标,不许营业;放在店外,城管又管,因为影响了市容,&l*******们到底该把垃圾桶放在哪里呢?”

根据《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规定,餐厨垃圾收集容器要全部入店放置,收运企业上门收运时段外不得店外摆放,违者可处于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将餐厨垃圾交由未取得特许经营的单位与个人收运,违者会被处以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禁止一切利用餐厨垃圾喂养畜禽,违者将会被处以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那么餐厨垃圾桶放哪比较好?城管队长表示,一般餐饮商户在装修店面时,就应该在后厨隔出专门盛放垃圾桶的空间,并将其密闭,等收运企业上门时再将其推出,但大多数商户在装修时为了经营面积*大化,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只从自身利益出发,将垃圾桶摆放在店外,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擅自收运处理餐厨垃圾要罚

而关于自行处理餐厨垃圾,吃网记者听环卫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环卫清运车几乎能收集到大部分餐厨垃圾,但是还有一部分被随意倾倒或者被私人购买,由于把餐厨垃圾交给环卫清运车需要一定的费用,所以小型餐馆随意倾倒餐厨垃圾的情况比较多,而一些中型餐馆则会把餐厨垃圾卖掉。据了解,收购餐厨垃圾的个人或者企业一般是用作生物柴油或者做饲料,也存在把餐厨垃圾进行回收提炼地沟油的情况。

而据《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内容显示,其中明确规定**部门将通过招标,选取收集运输、处置企业对餐厨废弃物进行统一处理,未经批准擅自违法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垃圾,*高可罚款3万;将餐厨废弃物交给非法回收者,*高可罚款2万。

餐厨垃圾去向监督不明要罚

至于餐饮商家向记者反映的餐厨垃圾去向监管的问题,吃网记者也看到有不少地方对此做出了规定,要求餐饮企业要对自己店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监督,防止流入不法分子手中。

4月11日,吃网记者从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已颁布的《南昌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2014年5月1日起,南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负责对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产生及去向进行监管,并可以对餐饮单位对餐厨垃圾管理的4种违规行为进行处罚,*高可以处罚5千元。

山东**餐厨垃圾统一收运政策

在对违法违规处置餐厨垃圾的行为有了明确分类和处罚条例之后,对于究竟该如何处理餐厨垃圾,山东终于****规定,在4月1日起,《山东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实施,山东的餐厨废弃物届时将统一处置。

对于这个新**的政策反响如何,吃网记者走访了泺源大街的几家饭店,其中一家中型饭店的刘经理告诉吃网记者,虽然他饭店规模不是很大,但生意还不错,每天的餐厨废弃物数量都在50斤上下,原来收取业务始终由一家私人企业收取,虽然这家企业不收取任何费用,但他心理总感觉不舒服。“关键不知道这些垃圾运到哪里去,担心以后会承担责任。如果实现**部门统一收运,那可真是太好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