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柚子差点送命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柚子虽然甜美可口,却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即使平时可以吃柚子的人,也有不能吃柚子的时候,比如普通人生病服药期间是不能吃柚子的。

由于柚子本身含有一种活性物质,对人体肠道的某种酶会产生抑制作用,如果在服药期间食用柚子的话,不仅会影响药物的正常代谢导致药效失灵,还会使血液浓度增高,近而影响肝脏的解毒功能,并使肝功能受到损害,同时还可能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甚至引发中毒,比如正在服用抗过敏药时吃柚子,病人轻则会头昏、心悸及心律失常,重则猝死。

【具体案例】

去年秋天,女儿从南方回家看望父亲老王,带回来好多柚子。老王**天吃了没什么事,可是第二天,当老王吃完药后又吃了几瓣柚子,半小时后便出现头昏、**、心悸、心动过速、倦怠乏力、低血压,被家人送到医院*救。老王的命虽然保住了,却遗留了肌肉萎缩的毛病。

老王患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多年,一直采用口服苯那普利和辛伐他汀等药物的方法*疗。

由于柚子含有一种特殊的酶,这种酶能与很多药物结合,使药物迅速进入血液,加强药物的作用。临床观察发现,病人用一杯柚子汁吞服一片辛伐他汀,相当于用一杯水吞服了12~l5片辛伐他汀,引发肌肉溶解、肌肉痛,甚至出现肾脏疾病。此外,把柚子汁和一些降胆固醇药一起服用,既能增强药物降胆固醇的作用,又能导致肌肉萎缩。与降血压药物同用,则会导致低血压和肌肉萎缩。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病人在服用抗过敏药特非那定期间,由于吃了柚子或饮了柚子汁,轻则出现头昏、心悸、心律失常,重则可引起猝死。因此,正在服药的患者,切勿在服药时吃柚子或饮柚子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