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鸡蛋提高胆固醇水平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及心肌梗塞发作风险几年前,有一位老先生成了医学界的闻名人物。他的事迹不仅出现在专业杂志上,而且在很多的报纸上也是头版头条:据说,这位为科学献身的老人每天吃两打鸡蛋,而且坚持了15年之久,但是他的胆固醇水平却始终低于200mg/dl(每1/10升血液中含有200毫克的胆固醇),这就使所有的医学理论变成了一派胡言。当然,仅凭这类轶事还不能驳斥那些“科学的教条”,要想证明,鸡蛋提高不了胆固醇水平及心肌梗塞发作风险,我们还必须提供确凿的统计数据。

没错,鸡蛋确实含有很多胆固醇,平均每只大约有200毫克。毫无疑问,**们明确指出,脂肪以及胆固醇——尤其是胆固醇——是导致冠心病的罪魁祸*,这时,鸡蛋总是高高在上地出现在胆固醇含量*高的食品目录里。他们坚信,胆固醇直接从鸡蛋进入血管,然后不可避免地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可喜的是,有一些孜孜不倦的人,总要对这个问题寻根究底:“真的是这样吗?”这种怀疑多少令**们感觉不太舒服。

美国密苏里州-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做了个实验,在三个月里,他们坚持让100多名受测者每天吃两只鸡蛋。为了使实验结果更具有说服力,在实验阶段之前及之后各三个月里,受测者的食物中都没有鸡蛋;而且,除了增加鸡蛋以外,这些受测者的饮食和他们日常的饮食基本保持一致。结果是:研究者们在受测者的胆固醇含量指标里只发现微小的区别,若从统计意义上看,甚至可以说是没有明显的区别。

就连**的“检察官的证人”——弗拉明翰项目,也不能“编造”出鸡蛋、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以及由于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三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在一个有将近1000人参加的实验中,详细地记录了每位受测者当时具体的饮食习惯。从记录中可以看到,鸡蛋的消耗量是每周0~24只不等,大多集中在每周2.5~7只。几年后,当人们凭着当年的记录,将饮食习惯与受测者的死亡原因及死亡率进行对照分析时,他们并没有发现鸡蛋消耗量与冠心病、心肌梗塞之间的因果关系。详见图表说明。这似乎能说明点问题了吧?不过,要让**们相信,他们顽固坚持的观点是错误的,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也许下述两宗前瞻性实验联手可以改变**们的观点。这两个实验的参与者都非常多。其中,“专业人士健康研究项目”有5万多名男性参与,另一个研究则涉及12万多名护士**,名为“护士健康研究项目”。两个项目的参与者分别被要求,在不少于8年和14年的时期内,经常详细填写一份问卷,答复有关饮食习惯、生活方式以及疾病等方面的情况。由于食用鸡蛋的数量也在问卷上,所以从两项研究中可以捎带统计出,鸡蛋消耗量是否真的与心肌梗塞及中风的发作频率之间存在关联。答案很清楚:没有!即使那些每日至少吃一只鸡蛋的受测者,他们也没有因此比一般人更多地遭受中风或者是心肌梗塞的折磨。当您明天磕开煮熟的鸡蛋,享用您的早餐时,您可以心情愉快地想像一下那些饮食营养**们的心情。祝福他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