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气虚吃什么好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肺气虚的概念及症状。肺气虚是指肺气虚损,临床以咳嗽乏力、畏风自汗等为主要表现的证。多见于咳嗽、哮喘、自汗,以及西医的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肺气虚吃什么好?调理肺气虚的食物有哪些?

  1、山药

  性平,味甘,既能补肺虚,又能健脾益肾,肺虚之人,四季皆宜常食山药。《药品化义》中指出:山药,温补而不骤,微香而不燥,循循有调肺之功,*肺虚久嗽,何其稳当。

  2、花生

  性平,味甘,善补肺气,又能润肺,适宜肺虚久咳之人食用。《滇南**图说》认为:花生补中益气,盐水煮食养肺。《**备要》说它补脾润肺。《药性考》还说:生研用下痰,干咳者宜餐,滋燥降*。所以,凡肺虚之人,不分肺气虚或肺阴虚,都适宜用花生水煮服食,不可炒后食用。

  3、百合

  有补肺润肺的功用。《医学入门》说它能*肺痿肺痈。清代医家**洛曾经指出:久嗽之人,肺气必虚,虚则宜敛,百合之甘敛,甚于五味之酸收也。尤其是肺虚干咳久咳,或痰中带血之人,*宜服食。

  4、白果

  又称银杏。能温肺益气,是一种止咳平喘的食品,有滋养、固肾、补肺之功。明·李时珍曾说:银杏,其气薄味厚,性涩而收,益肺气,定喘嗽,缩小便。适宜肺虚咳嗽和老人肺气虚弱体质的哮喘。如用生菜油浸泡白果,还适宜患有肺结核病的肺虚之人服食。由于白果有小毒,故宜炒熟或煮熟后食用。

  5、燕窝

  性平,味甘,为清补肺虚之上品,有养阴润肺、益气补虚的功效。《**从新》说得极为公允: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痨瘵之圣药,一切病之由于肺虚,用此皆可*之。凡肺虚之人,不分肺气虚或肺阴虚,食之*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