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虚吃什么

2014-05-12来源 : 互联网

  当你出现以下症状时,可能就是脾气虚了:口不知味,甚至不思饮食,**溏薄,精神不振,形体消瘦,肢体倦怠,少气懒言,面色萎黄或白,或肢体浮肿,舌淡苔白,脉缓软无力。脾气虚证是指脾气不足,失其健运所表现的证候。多因饮食不节,劳累过度,久病耗伤脾气所致。那么脾气虚吃什么好呢?

  脾气虚的人应该选择补气的食品,如小米、粳米、糯米、莜麦、扁豆、菜花、胡萝卜、香菇、豆腐、马铃薯、红薯、牛肉、兔肉、猪肚、鸡肉、鸡蛋、鲢鱼、黄鱼、比目鱼等。这些食物有很好的健脾益气的作用,但食用的量不可过多,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餐,也可以配合**,效果会更好。

  脾气虚还可以通过以下食谱调理:

  1、人参大枣粥

  人参6克,大枣5枚,大米60克加水熬成粥。在制作时,大枣应去掉核(以防人在食用时误吞而发生意外)与人参同煮。经常食用此粥可补中益气,尤其适合脾胃虚诸症,是很好的**。

  2、山药桂圆粥

  山药100克,桂圆肉15克,荔枝肉3个,五味子3克,白糖适量。把山药去皮切成薄片。将山药片、桂圆、荔枝肉、五味子同煮,煮好后加入白糖即成。此粥可补中益气、益肺固精、壮筋强骨、生长肌肉。山药中含有淀粉酶等营养成分,对气虚体质者颇有益处。

  3、银耳山楂羹

  配方:白木耳20克,山楂糕或山楂片40克,白糖1匙。

  制法:白木耳浸泡发透洗净,山楂糕切成小方块。将白木耳同浸液倒入小砂锅内,用小*慢炖1小时,再加山楂糕和白糖,炖半小时,至木耳炖烂,汁糊成羹时离*。如白木耳未炖烂可延长时间。

  功效:益气养肺,和血通脉。

  用法:每日1次或2次,每次1小碗,当点心吃。或临睡前吃,2日吃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