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职工开土豆粉店创业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对于下岗职工来说,要想再就业,的确是件难事。他们大多是40、50岁左右人员,受教育程度低、技术单一、学习速度慢,他们所拥有的技能随着技术进步、产品升级换代越来越难以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需求。

对于下岗职工来说,要想再就业,的确是件难事。他们大多是40、50岁左右人员,受教育程度低、技术单一、学习速度慢,他们所拥有的技能随着技术进步、产品升级换代越来越难以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需求。


虽然国家**了不少促进下岗失业职工再就业政策,但收效并不明显。绝大多数下岗失业职工只能找到清洁工、打杂工等月收入五、六百的工种,少部分找不到工作的,只能靠**每月发放的低保款艰难度日。

那么,下岗职工就业难的症结到底在哪里?2月18日,记者来到浙江工商大学,采访了李新教授。

“我认为,下岗工人就业难的症结不在社会,不在**,而是在下岗工人自己身上,根子在就业观念上!”李新教授的言论一如既往犀利。

为了进一步表明自己的看法,李新教授解释:“下岗工人就业无非求职上岗和自主创业两条路,求职上岗相对稳定轻松,而且****,所以大多数下岗工人把求职作为*选,殊不知自主创业更为可贵。自主创业虽然艰辛充满风险,创业成功后不但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还能为社会**更多就业岗位。有些人认为年纪比较大了,这个时候又下岗了,创业是年轻人的事情,没有精气神来自主创业这就是老观念。

年轻人创业有利有弊,同样下岗工人也有利有弊,年轻人有闯进不怕失败有朝气但是有个缺点就是社会阅历不足,同样以下岗工人这个年纪社会阅历和人脉都比较成熟。”

项目上,生活中处处是商机,只要善于发现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比如李敏超开土豆粉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李明教授说。

李敏超,老家偏远的西坑村,单位下岗后四处求职却处处碰壁,痛定思痛决心自主创业,李敏超经过多方考察,远赴济南一锅香土豆粉学习土豆粉技术,学成后在庆元县办了一家小小的一锅香土豆粉店。刚开始,李敏超身为下岗职工那么大年纪还卖土豆粉被传为笑谈,但很快,因为口味好、服务好,顾客络绎不绝,小店的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底,李敏超把店铺移到了**地段,个人总资产达100万元。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帮助了其他下岗职工再就业。

在如今是已经是3家土豆粉小吃店的**.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为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支持和促进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支持和促进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财政部表示,通知着重支持自主创业、扩大享受自主创业税收优惠政策的人员范围、保持原有政策优惠力度、进一步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管理。可以预见,今后的下岗工人创业环境将越来越好。但环境只是外因,*终的选择只能是由下岗工人生自己作出。可以肯定的是,当自主创业在下岗工人生中蔚然成风的时候,就业难将不复存在。而要真正出现这一局面,正如李敏教授所说,转变就业观念是关键。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