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西瓜跻身亿元产业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种西瓜能**吗?武汉市蔡甸区的西甜瓜产业发展成为全省*大的棚栽西甜瓜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过亿元。小小的西甜瓜,如何变成新兴农业的支柱产业呢?让我们一起去探个究竟吧。

种西瓜能**吗?武汉市蔡甸区的西甜瓜产业发展成为全省*大的棚栽西甜瓜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过亿元。小小的西甜瓜,如何变成新兴农业的支柱产业呢?让我们一起去探个究竟吧。


干部带头种瓜15年

14日一早,57岁的罗水甫租了一辆货车,装上自种的2000公斤西甜瓜,前往湖南岳阳贩卖。罗水甫是蔡甸侏儒原种场党支部书记,带头种了18亩西甜瓜,亩纯收入3000余元。

1997年,蔡甸区决定试种西甜瓜,发展**农业。但那时,本地农民很少种植西甜瓜,都不敢轻易“下水”。区里发动20多名农业干部承包土地,带头试种。罗水甫就是那时开始种的瓜。选派的干部头脑活,肯学技术,当年种瓜就见了效益,亩纯收入近2000元,是当时种粮棉等传统作物收入的二三倍。农民见到效益可观,纷纷闻风跟进。如今,当年的种瓜干部已陆续**种瓜,但罗水甫却坚持了下来,“时间长了,对种瓜也有感情了!”

艰辛之后的“懒庄稼”

站在田间,头戴草帽、皮肤黝黑的刘湘国,看不出来是个“年薪10万元的农民”。

“种西甜瓜的技术含量高,种好可不容易。”刘湘国介绍:早期种瓜很麻烦,自己育苗,自己销售,几亩地磨死人。那时,育苗前要将瓜子用牙嗑开,嗑坏了可不行;用60℃温水浸泡6个小时,晾干后用纱布缠好,揣在身上一两天催芽;发芽后再移入土钵,用1000瓦的地热线保温;长大之后再移苗。100多元*的一小罐种子,能活50%已算幸运。难题不仅是这些。种瓜4年之后,枯萎病随之而来;自然灾害也时有发生,刘湘国也有好几次想放弃。这时,区里请来上海的农业**来汉长住,在田间指导种瓜,并采取农广校培训、相互传帮带等途径教农民育苗、整垄等技术。

蔡甸区还建起现代化的育苗中心、标准化种植**区,全区实行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操作等服务。农民在熟练掌握技术之后,种瓜**也变难为易。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