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萨种菜10年致富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来自四川的蒋先生,因为看到同村人在**种菜发财,于是也决定远赴千里去**种菜。这样一做,就坚持了10年。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他的创业故事

来自四川的蒋先生,因为看到同村人在**种菜发财,于是也决定远赴千里去**种菜。这样一做,就坚持了10年。下面就给大家分享他的创业故事。


夏日的**,千山堆翠,万木争荣。一个天气晴朗的中午,骄阳炙烤着大地。318国道,蔡公堂乡往达孜的公路边,一顶凉伞、一张小桌、一筐西瓜、一位老人。偶尔有人停车光顾这个西瓜摊,乘凉消暑,顺便品尝老人亲手种出的西瓜。老人姓蒋,人称老蒋,2002年初携妻带子从内地来到**,如今已有10年。

现年61岁的老蒋是四川遂宁人。10年前,看到同村人在**种菜发了财,他就和妻子商量来**“淘金”。

揣着5万余元本*,带着三个儿女,坐着长途汽车走了3天,来到心目中遍地**的**后,老蒋有点后悔了。“在**,啥是金的?一早一晚的山尖尖是金的,还有布达拉宫的金顶是金的。*不是好*的哟。”说起创业的艰难,操着一口四川话,老蒋轻松地开起了玩笑,就像在说着别人的故事。

“在家千日好,出门万事难。”老蒋在**郊区找了一个多月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土地。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老蒋离不开土地,没了土地,他心里就不踏实。老蒋急得吃不下、睡不着。

那时,从内地来种菜的人已经不少,当地群众中掌握种菜技术的也有很多,**的蔬菜市场虽未饱和,但竞争已经开始激烈。还好,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老蒋在**东南方向的蔡公堂乡找到并承包了一块地,有10亩。

有了地,老蒋的心就放在了肚子里。砌墙、搭棚、打井、买种、播种、施肥……他和妻子带着儿女们开始了他所熟悉的生活。当年春节,一家人边吃年夜饭边算账,除去本*,全家辛苦大半年,*了才不到3万。儿女们坐不住了。

“年轻人就是沉不住气。”提起当年的事,老蒋沉稳得像**的群山。没有多少文化的他,在随后的言谈中竟让人刮目相看:“**的土质跟气候与四川的不一样,种菜得掌握天时、地利,再加上人和。”

过节的当口,老蒋顺便向邻近的菜农请教了让土地高产的诀窍。第二年,老蒋家种菜纯收入翻了两番还多。此后几年,两个儿子先后成家。一年又一年,家庭人口增加到了10口,老蒋也升级为爷爷辈。如今,二儿子和儿媳去年离开**到西安打拼,小女儿也即将出嫁,只有大儿子两口子得到老蒋的“真传”,一心伺弄着土地。

老蒋很知足,他决定把这浸透着血汗的10亩地交给大儿子。提起以后的生活,老蒋说:“看孙子、养老。”



标签: 餐饮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