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森林传统文化--茶艺术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茶不但对经济起了很好的作用,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而且逐渐形成了灿烂夺目的茶文化,成为社会精神文明的一颗明珠。

**节茶与文化

茶文化的出现,把人类的精神和智慧带到了更高的境界。茶与文化关系至深,涉及面很广,内容也很丰富。这里既有精神文明的体现,又有意识形态的延伸。无疑,它有益提高人们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欣赏水平。

为响应湖北省文化艺术交流会的号召,昨日绚彩森林教学总监吴娟女士邀请了海山文化艺术管理有限公司**茶文化**邓老师来我公司指导传统文化课程中的茶道艺术。

邓老师观看完老师的茶艺表演后,对其整个表演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和指导,他强调“茶道”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中国的茶道知识也是博大精深的。而我们绚彩森林在开设传统文化课程时,也是希望在早教中融入我们古代文化的精髓,从而加强孩子对礼仪规范的直观印象,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茶艺,是指如何泡好一壶茶的技术和如何享受一杯茶的艺术。日常生活中,虽然人人都能泡茶、喝茶,但要真正泡好茶,喝好茶却并非易事。泡好一壶茶和享受一杯茶也要涉及到广泛的内容,如:识茶、选茶、泡茶、品茶、茶叶经营、茶文化、茶艺美学等。因此,泡茶、喝茶是一项技艺、一门艺术。泡茶可以因时、因地、因人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方法。泡茶时涉及茶、水、茶具、时间、环境等因素,把握这些因素之间的关系是泡好茶的关键。

茶道中讲究一个“静”字,那么作为一个茶艺师来说,你在表演时*先要使自己“静”下来,而通过你的表演再让观看你表演的人静下来,这就说明无论从手法上还是心态上,你对茶艺本来就有了很大的禅悟。在我们的传统文化课程中,我们主张在教授孩子们茶道时,先从简单茶礼开始,从基础礼规到基本常识,使学习过程简约而富有趣味。既可加深中国文化对孩子的熏陶,又可培养孩子的耐性、宽容心。生活中,参悟茶道,有助于增进亲子关系,提高情商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