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原料商否认使用转基因大豆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号称“中国*家产品安全评测视频网站”的花椒网称,根据其送检第三方机构的检测结果,肯德基豆浆含有转基因大豆成分,且相关产品包装上并没有转基因食品标识。一场关于生物技术安全性和转基因产品知情权的争执又是山雨欲来。
  
  肯德基及其原料供应商今天向中国之声回应:其豆浆粉使用的原料为东北产区大豆,从未进口转基因大豆。同时,中国之声求证发现,进行这一检测的第三方机构华测检测并不在农业部认可具备转基因检测资质的机构名单中,其检测报告公信力存疑。
  
  视频网站“花椒”日前委托国内第三方机构华测检测对市场在售4种豆浆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截至发稿,这条视频播放次数已过万,而网站*页其他视频的点击量*多不过其三分之一。
  
  视频内容:7-11的豆浆、麦当劳的豆浆、永和大王的豆浆都是不含转基因成分的,肯德基的豆浆是由转基因大豆制作而成的……
  
  肯德基豆浆含转基因大豆成分,并且在包装上没有转基因食品标识——针对这两条指控,肯德基向中国之声回应:“关于转基因食品,肯德基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德基重视媒体报道的内容,本着对广大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已展开核实工作∠德基豆浆粉供应商书面重申他们使用的是非转基因大豆,均来自中国东北产区。”肯德基豆浆粉供应商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农垦龙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同期声明称,大豆原料均为东北产区非转基因大豆,从未使用转基因大豆生产豆浆粉。
  
  肯德基方面同时表示,“肯德基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但对该网站的采样过程、检测机构检测转基因的资质、检测报告及发布渠道等存疑。”对此,国家973计划项目*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黄大昉有着同样疑虑。
  
  黄大昉:如果是农业部授权的检测单位出具了这样的检测证明,那农业部会按有关条例追究责任。我们在**的、经过认证的单位出具数据这个基础上再讨论,而不要在某一个公司或实验室检测的情况下讨论,这个前提下没法讨论。
  
  中国之声查询农业部公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检验测试机构清单》,其中39家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中,并不包括华测检测。也就是说,华测检测可能具备或自认具备检测转基因产品的能力,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一项目的检测资质。截至今天收盘,华测检测报收于23.92元,上涨2.13%,超过其所属仪器仪表板块0.73%的平均涨幅。
  
  尽管目前华测检测给出的结果尚未被证明或证伪,但在消费者的心里,一定有这样的假设:如果手上这杯豆浆里真的有转基因成分,我喝下去会怎么样黄大昉表示,“肯德基豆浆被检出转基因成分,包装上为标注”这一句里其实有两个问题,一是安全,二是监管。
  
  黄大昉:**,安全不安全,第二,我们的监管是不是到位。至少有一点应该肯定,它是安全的。监管里头环节很多,要正确地解读和进一步地操作。
  
  从安全性来说,转基因大豆在世界范围内作为食品原料被广泛使用,**范围内约81%的大豆为转基因品种,在美国,这一数字达到93%。按照世卫组织和***粮农组织的通用标准,即使肯德基豆浆中真的含有转基因成分,也并不影响这杯豆浆作为食品的安全性。
  
  在我国,转基因大豆已获批进口安全证书,其用途被限制于加工原料。对此,有说法称,“加工原料”意味着只能用作食用油原料,但黄大昉认为,用途管制的涵义是,只能用于加工成饲料或食品等,而不能在国内种植。用来制作包括豆浆在内的食品,是可以的。
  
  黄大昉:主要是做饲料,也可以做食品,甚至可以做工业原料。现在大部分商家主要是做食用油、饲料,如果做了别的,也是属于可以认可的范围。
  
  根据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含有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等转基因成分的产品或加工制成品,必须在包装上标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徐海滨此前坦言,目前在我国市场上,除了大豆油,其他转基因产品的标识的确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徐海滨:现在的标识主要是这么几种,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番茄。现在的标识里面,大家*常见的市场上可能就看到的是大豆油,其他的标识真是不太多,所以在我们的转基因评价之后的市场监管,包括消费者的选择权方面,我们这方面有更多的工作要做,把这个工作做细。现在这个标识目录种类是有了,标识内容也有了,但是标识的具体落地工作做得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