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餐饮:“贵”族消费很“寂寞”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春节,中国人一年中*为重要的节日,却也是许多久受诟病的官场不正之风肆虐之时。记者节前在多地走访发现,在一道道针对官场陋习“禁令”的发威下,这个春节与以往大不一样。用时下的流行语形容,马年春节“马上有清风”。
  
  **餐饮:“贵”族消费很“寂寞”
  
  在成都主城区浣花溪公园、锦城公园内,坐落着几家**餐馆、餐饮会所。一幢幢现代风格的二三层建筑掩映在绿树间,鸟声啁啾,湖水涟漪,如世外桃源。
  
  27日晚7时许,记者在位于浣花溪公园东大门的一家**餐馆看到,虽然正值用餐**时段,这里却显得有些冷清:楼下十几张桌子,上座率不足四成;楼上6个包间,只有一半有客人。
  
  “往年这个时候,许多企事业单位都会来我们这儿吃团年饭,但今年没有接到一家这类预订,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30%左右。”餐馆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这一区域的其他几家**餐馆和餐饮会所发现,顾客减少、生意冷清是其共同的处境。一些主打“**、大气、上档次”的餐馆被倒逼转型,改走“平民路线”。
  
  类似现象不只出现在成都。
  
  南京玄武湖畔的酒楼“随心圆”曾经有一个很具“贵”族气质的名字:鱼翅皇。早在去年3月,这家酒楼就换成了现在的名字。
  
  27日,记者来到这里,酒楼一位姓邵的负责人介绍说,原本在这里一桌菜吃下来花费上万元很平常,现在**设*低消费,人均消费一二百元。
  
  记者走访南京一些酒店了解到,转型较早的**酒店生意依然不错,而那些心存观望的酒店已经丧失市场主动权,到了门可罗雀的境地。
  
  据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于学荣介绍,2013年江苏全省餐饮业产值增长了10.1%,但**餐饮消费总额却下降了7.4%。“从今年春节酒店预订情况看,出现了餐饮价格亲民化、就餐主体大众化、供应菜品实在化的趋势。”
  
  “很多经营主体已经意识到,公款吃喝禁令不会只是一阵风,将成为常态,原本定位公款消费为主的酒店、会所如果不转型,只会越来越被动。”于学荣说。
  
  **白酒:量价齐跌很“受伤”
  
  **餐馆、餐饮会所生意惨淡,**白酒消费也遭遇“滑铁卢”。
  
  “我们只有几十块*的利润。”成都高新区五粮液专卖店的一位销售人员指着一瓶500毫升52度五粮液说道,这款标价1100多元的五粮液实际零售价只有660元。
  
  2013年初以来,52度五粮液的市场价已经缩水一半。**白酒的另一标志53度飞天茅台酒,价格也从高峰时的1800元跌落到不到1000元。
  
  这家专卖店的销售人员还透露,由于现在“风声紧”,为了迎合顾客保持“低调”的需求,红色的酒品包装袋上已经**印制任何文字和图案。
  
  对于过去一年**白酒消费市场的萧条,江苏某**酒品牌地区总代理也深有体会:“现在500元以上的酒已经卖不动了,我们的销售额下降了一半以上。”
  
  他向记者抱怨道,现在酒类生意很难做,因为利润太低,他的经销商朋友中,已经有几个选择了转行,由于库存积压造成资金链紧张,一些酒商甚至不惜亏本低价出售**酒。
  
  “现在我们已经没有公款消费的业务了,我们也不打算再做这方面生意。”这位总代理坦陈。
  
  年货节礼:公款订单很“失望”
  
  浙江人王先生在兰州经营皮具多年,以往每年春节都提前十几天回到老家,但今年他只能赶在除夕才能赶回家。“我得抓紧搞些打折促销活动,把库存货物清一清。”王先生说。
  
  王先生告诉记者,往年年底一些单位都会来订些消费卡发给职工,然后去他的柜台提货,但今年这样的订单一个都没有。
  
  “除了年底福利,另一个出货的好时机就是会议。”王先生说,让他失望的是,这样的单子同样一笔也没有。
  
  与王先生遭遇相似的,还有在兰州开蟹庄的张女士。在当地,由于蟹价偏高,所以普通消费者很少购买螃蟹,节庆时各个单位预订的团购卡,占了蟹庄利润来源的很大一部分。
  
  “一进腊月我就开始挨个给以前的客户打电话,他们有的婉言拒绝,有的直接称有规定,什么卡都不让发了。”张女士说,过完春节她准备进一些价格实惠、适合百姓消费的水产品。
  
  去年以来出台的一道道禁令,禁住的不仅仅是购物卡。
  
  2013年11月,中央纪委发出通知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12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了“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专题,并设置“举报窗口”接受相关举报。
  
  记者近日致电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烟花经销商,销售经理均表示,*近两年都没有接到政府的大额订单。“现在主要做一些小商铺的订单,也有少量个人订单。”深圳一家烟花批发商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在宁夏,自治区供销社日杂鞭炮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任何来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大宗订单,而往年很多单位早早就预订好了。
  
  公车私用:转观念是“持久战”
  
  2013年底举行的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中,曝光了武汉部分单位公车私用情况。面对暗访短片,武汉市委常委、市委***龙正才表示“无语”。
  
  “有些人经过打拼、努力,到了一定的位置,就会想升官了能不能发财,自己有权力能不能捞好处、做老爷。”龙正才表示,治奢一方面要靠制度继续发力,一方面必须向传统为官理念告别。
  
  2013年11月,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对公务用车作出了专门规定。
  
  公车改革专家、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规定出来了,关键在落实。一些官员觉得自己配了辆公车,过年开回家很有面子,有种衣锦还乡、荣归故里的感觉,不把老观念改掉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记者获悉,针对曝光的公车私用问题,武汉市不仅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而且要求春节期间对全市所有公车停放、封存,还要不定期展开暗访、抽查。
  
  叶青还了解到,现在公车管得严,一些干部开始想方设法,比如借用老板的私车,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窗口单位:严格值守到岁尾
  
  窗口单位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中一个重要领域。时近春节,窗口单位能否按照规定的出勤时间严格值守,成为对其活动开展情况的一大考验。
  
  在广州,记者27日、28日走访多个窗口单位发现,各单位仍在“全面开工”,尚未发现窗口少开、不开的情况。
  
  在广州市市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二楼的国土局、质监局及国地税联合办事窗口共有36个,其中9个显示“无服务”,但排队人数比平时少了很多。
  
  窗口服务人员告诉记者:“26日开始,来办理业务的人明显减少,但我们轮值的人手与平日相比没有减少,一直要工作到大年三十。”在门口的通知栏里,记者也看到,除夕当天对外服务时间至下午3点。
  
  平日一片繁忙的广州市公积金中心也显得安静了许多,虽然21个窗口有3个暂停服务、1个不服务,但可以完全满足市民需求,办理快速汇缴、缴存证明、贷款证明等业务都不用排队。
  
  与其他窗口单位不同,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自助受理大厅里仍是人山人海。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的市民挤满了整个大厅。
  
  出入境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由于春节与寒假的“双节效应”,不少市民都赶在年前办理签注,这样就可以确保春节期间出境,这样的繁忙景象估计要一直持续到大年三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