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解暑让端午更健康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各种各样的粽子又成为餐饮的焦点,肉馅、水果馅、果酱馅、枣馅、栗子馅等等琳琅满目,让人不知吃什么样的才好,让人不知道吃多少才够。记者日前在采访北京中医药大学**学院的药理教授常章富时,发现原来吃粽子也有很多讲究,都和日常健康息息相关。

常教授说,在中医里,包粽子的苇叶及荷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就连我们司空见惯的糯米,在中医里也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药效。中医认为,端午节后,便进入了夏季*热的月份。由于苦夏难耐,人们普遍会有上*、中暑现象发生,而此时常吃粽子,确实是药食同源的解暑良“药”。

虽然市场上粽子馅是林林总总,但常教授以中医饮食的养生观点给大家提出建议:由于枣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栗子具有补气健脾、益肾的功效,因此,选择红枣、栗子做馅儿的粽子,可算是粽子中的“**”。

粽子虽为节日中的鲜品,食之不当也会伤人。常教授说,以糯米做主料的粽子不宜消化,过食会因伤脾胃而引起腹胀、腹泻等症状,因此,老人、孩童及消化功能差的人群不可贪吃。即便是脾胃功能健强者,也应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如果过节家里自己包粽子,要把握“现包、现吃”的原则,而从超市中购回的冷冻粽子,应蒸煮透了再吃。

此外,端午节这天,很多地方还有饮雄黄酒杀肚虫的习俗,但常教授认为,应该抛弃饮雄黄酒习俗!虽然雄黄可杀虫、除湿止痒,但却是剧毒,日服0.3克便可致人中毒,轻者呕吐、**、腹痛、大小便不下,并可继发喉炎、头痛,严重则可使心、肝、肾及肠受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