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了可以吃什么

2014-05-09来源 : 互联网

  盛夏时节,环境温度过高,空气湿度大,人体内热量不易散发,热量积存过多,这样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中暑,因此,防暑除了注意物理降温之外,还要注意在饮食方面的调理。那么中暑了可以吃点什么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食疗食谱供参考。

  一、绿豆竹叶粥

  材料:绿豆、粳米、银花露、鲜荷叶以及鲜竹叶。

  做法:把荷叶、鲜竹叶洗净,水煎,滤渣取汁。绿豆、粳米淘净后煮成稀粥,水沸后加入银花露,文*缓熬至粥熟即成。加入适量冰糖,使粥更加香甜可口。

  每天两次,温热服食。此方可以清暑化湿、解表清心,对中暑引起的酸痛、无汗、头痛、尿黄、苔腻、恶寒发热、心烦口渴等均有功效。

  二、海带冬瓜豆瓣汤

  材料:海带、冬瓜、蚕豆瓣。

  做法:先将海带浸水泡发,然后洗净、切丝,与浸软的蚕豆瓣一起放入七成熟的素油。锅中爆炒,并加入适量清水,煮至蚕豆瓣将熟的时候,再加入切成方块的冬瓜及适量的盐,并再加水,烧至冬瓜熟烂即可。

  佐餐食用,每日一剂,连食数日或时时服食。此方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功能。适于夏天头胀、头晕、精神不振、烦渴、小便短赤等症。

  三、冬瓜薏仁绿豆粥

  材料:以冬瓜、薏仁、绿豆、鲜荷叶、粳米。

  做法:将冬瓜切成小块,与薏仁、绿豆、粳米同煮成粥,粥将要熟的时候加入荷叶,另将藿香叶煎汁,取汁适量,再入粥中,之后,再将粥稍煮片刻即成。

  这种冬瓜薏仁绿豆粥既可佐食也可以随意饮食,每日一次。此方中的冬瓜、薏仁、荷叶和藿香叶都有清热祛湿的作用,加之与绿豆、粳米合用,具有清暑化浊的功能,对因中暑引起的症状颇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